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公积金放款延迟,买房也会受影响!

公积金放款延迟,买房也会受影响!

      

    在房价日渐走高的当下,贷款买房子已经是常态。而在诸多的借贷渠道中,公积金贷款以利率最低的显著优势成为按时缴纳公积金的准业主们的第一选择。然而最近,有一位市民董女士留言称,她因为公积金贷款缓慢耽误大事了。

   

    董女士说,她今年六月份在新世界花园购买了一套二手房。令她感到的气恼的是,这套房子早在七月份就已经过户在自己的名下了,可是4个月过去了,她想要入住这套房子,却还要被迫向卖方支付租金。

   

    既然首付也付了,契税也交了,房产也过户了,为什么住不进去呢?董女士说,这是因为他们办理的公积金贷款迟迟未能放款,所以购房尾款一直未能到账,因此卖方坚决不交房。

   

    换位思考,董女士也能理解对方不交房的决定:毕竟钱还没收齐,房子从法律角度上又变成别人的了,任谁也难以大度地交付钥匙,但是,眼看着租的房子马上到期,新房子又住不进去,这样的困境让她有些无所适从。

   

    董女士说,此前她丈夫还贷款购买了一套期房,但因开发商违约延期交房,一直到现在,那套房子也未能入住。因为着急落户口,无奈之下,她只好再买一套房子。结果,这第二套房子依旧是住不进去。

   

    董女士告诉我们,此前买第二套房的首付就是他们东挪西借来的,如今,除了继续等待公积金放款之外,他们再也无处筹钱支付购房的尾款了。

   

    事实上,董女士因公积金贷款放款延迟,导致买房受阻的经历并非个案。日前,芝罘区某学区楼盘的一百多名业主也因公积金贷款大幅延迟而深感困扰。据业主们说,他们在年初购房交付意向金时,开发商曾答应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

   

    到了6月份,楼盘的预售许可证办理下来以后,他们又各自缴纳了数量不等的定金,之后就一直在等待签订正式合同。然而,就是在这个关键时期,事情出现了变故。

   

    开发商对此的解释是,因为公积金放款太慢,他们急需回笼资金,所以才要求业主们选择放款更加迅速的商业贷款。但对业主们来说,现行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之间明显存在贷款利率差距,以五年以上的贷款为例,商业贷款的基准利率为4.9%,而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仅为3.25%。因此,他们向开发商提出了异议,要求依旧使用公积金贷款。最终,开发商给出了一个新的贷款方案。

   

    同时,开发商还给业主们出具了一份“关于公积金商贷贷款同步进行的流程,白纸黑字对整个办理流程的七个步骤进行了说明。从表面上看来,按照这一流程走下来,业主们将承受的贷款利率差损失并不大,也没有什么风险。但是,有业主提出质疑,因为这一方案并未加盖相关银行及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印章,所以,商贷和公积金贷申请能否同时进行仍待考证。

   

    对此,楼盘销售的一位现场负责人表示,这一方案已经确定,并获得了相关部门的认可,业主们完全不必担心,只要办完贷款,交清房款,房子将在合同约定的2020年按期交付。

   

    据开发商称,这是他们与相关部门沟通后,在烟台首次推出的一种商转公的贷款变通政策,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业主们的贷款利率支出,并能尽早办理完结,拿到房子。但是,有业主指出,他们曾到相关部门进行咨询,可是得到的答案却并非如此。就此,记者来到烟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针对开发商的这一变通政策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在烟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服务大厅内,公示屏和窗口服务告示牌上都有公示,提示放款时间需要半年以上。贷款咨询窗口的工作人员也确认,现在公积金贷款的放款时间确实出现了延长的情况。

   

    但是,据贷款科的另外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的放款速度呈现继续放缓的趋势,半年根本放不了款。

   

    对于开发商此前出具的流程,贷款咨询窗口的工作人员予以了否认,认为单从程序上来看,这一流程就不符合规定。

   

    此外,对于该楼盘开发商是否曾前来协商出台变通措施一事,公积金管理中心也予以了否认,并提供了一份“转公积金贷款明白卡”。在需要提交的材料一栏中,明确列明,贷款人在办理商转公贷款时,必须提供商业贷款结清证明原件及房屋所有权证原件。这也意味着,如果业主打算办理商转公贷款,必须先还清商业贷款,并取得房屋产权证。

   

    但是,对于这样一个约定于2020年交房的期房而言,短期内取得房屋产权证显然不可能,还清贷款也并非是说句话那么容易。但是开发商坚称,这一方案已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

   

    同时,对于违背此前承诺,要求业主放弃使用公积金贷款,转为商业贷款的行为,开发商也直言不讳地做出了解释。

   

    但同时,开发商再三承诺,将与业主签订书面协议,在排除了业主的个人因素之外,就商转公贷款可能存在的变数做出补偿约定。

 

   卡宝宝小编总结: 公积金贷款本是为了解决民众住房困难,由国家、集体和个人共同负担购房压力的福利政策。但是,如果不能及时放款,即便利率再低,开发商或者二手房的卖家不能接受漫长的延迟等待期,从而将公积金贷款排除在贷款渠道之外,那么,再好的政策优势也将形同虚设。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