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启动小额贷款新模式 保费资金池保驾护航

启动小额贷款新模式 保费资金池保驾护航

      

近日,瑞安莘塍街道农户张爱棉为了扩大养猪规模,向瑞安农商银行申请1年期贷款10万元,让他没想到的是上午申请,下午就在网点拿到了贷款。该行业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瑞安农商银行在本月启动了小额保证保险贷款,以“银行+保险业”协作的新模式简化办贷流程,同时还降低了可能的工作风险和强度,目前已发放贷款140多万元。

早在2012年温州金改“起航”,瑞安农村合作银行就与太平洋产险瑞安支公司合作启动了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试点,但瑞安农商银行的负责人表示,虽然名字看起来像保险,而且也是保险公司与银行的合作,但现在的运行模式与当时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并不相同。

新模式对贷款人来说,无需提供抵押或担保,其贷款利息与普通贷款相同,只需按照贷款本息总额6‰至15‰缴纳保费即可办理贷款。如果发生不良贷款,风险将由谁承担?瑞安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实行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是通过银行与保险机构分摊,如果出现相关的风险,银行和保险机构将按3:7的比例分摊贷款本息损失。新模式采取的是保费资金池作为贷款风险补偿金,以一笔贷款本息10万元为例,其保费为600元,并存入保险公司的保费资金池;如果该笔贷款发生逾期,银行将从保费资金池里扣划;保费资金池是由所有客户缴纳的保费积累起来的。“贷款逾期直接与信用挂钩,一次逾期就会影响后续贷款。”该负责人说,因此,小额贷款出现逾期的风险并不高,而与原来的模式相比,保险公司要担负的责任降低了。

据悉,小额保证保险贷款业务主要针对个人50万元以下、企业200万元以下,多以农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为主。获得贷款的张爱棉告诉记者,对短期急需资金的农户来说,这样模式的贷款十分方便。目前,瑞安农商银行已经为农户和个体工商户发放7笔贷款,这项业务今年发放规模可达到2亿元。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