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小企业中心融资又融智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小企业中心融资又融智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在信贷资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广大小企业真正成为了各家银行争夺和服务的对象。在这些银行当中,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在服务小企业方面更是优势明显。

 

  记者日前从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了解到,去年全年,该行小企业授信新增客户820户,同比增长46%,使得该行的小企业客户达到2619户。截至去年底,该行小企业授信余额136.54亿元,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17.22亿元,小企业授信余额占该行授信余额的35.2%。

  在如此靓丽的成绩面前,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小企业中心总经理陈志斌告诉记者,今年该行还会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继续致力于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建立健全小企业金融服务长效机制,开创银企共赢格局。

 

  全年新增小企业客户820户

  记者:去年一年,兴业银行在服务小企业方面做得如何?

  陈志斌:2010年初,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小企业中心正式开始运作。针对小企业的特殊性,我们组织联合分行公司业务部门、风险管理部门和法律部门进行认真研究,通过流程再造,合理授权,明确了小企业业务的组织保障,简化了审批流程,对不同的业务品种通过行内授权使用不同的审批渠道,对授信的上报和审批环节均实行限时办理,实现支持小企业的效率优先原则。

  一年来,我行按照银监会“六项机制”、“六个到位”的要求,积极破解小企业融资难,与小企业共成长。作为小企业业务的主管部门,分行小企业中心认真执行“深入推进‘两个模式’转变”的经营方针,夯实业务基础,提升服务水平,在分行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全行上下齐心协力,取得良好的开局。

 

  特色运营机制适应小企业特点

  记者:小企业中心在服务广大小企业过程中采取哪些新的举措?

  陈志斌:在认真执行监管部门要求的同时,我们还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具有兴业特色的中小企业创新服务之路,从组织架构、内部流程、业务模式、产品创设等多方面入手,打造全新的中小企业服务理念。

  目前,厦门分行除在小企业中心配备专门的业务管理岗、风险管理岗、审查岗人员外,分行辖内所有经营网点均可受理小企业信贷业务,具备小企业业务经办资格的客户经理达150位。如此庞大的小企业服务团队可以覆盖到厦门的主要行业和主要区域内的小企业,对他们的需求可以及时响应并提供有效服务。

  最重要的是,我行小企业业务实行独立的审查、审批机制。基于小企业“小、频、急”的融资需求特点,我行通过优化贷款流程,适当下放审批权限,减少审批层级,缩短审批时间,贷款操作程序更加简化,办理手续更加简便,有效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实践证明,绝大多数小企业授信业务均可在小企业业务条线内完成审批,审批效率明显高于一般公司业务。

 

  从企业和企业主两个方面提供融资服务

  记者:那么,结合小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兴业银行小企业中心又如何创新为他们提供融资支持?

  陈志斌:自分行小企业中心设立以来,我中心积极接洽政府主管部门及其他战略合作伙伴,主动配合经营机构做好与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商会、协会等平台机构之间的业务沟通,组织产品服务宣讲。同时,我们还牵头组织对厦门市民营担保市场的调研,配合分行信审部门设定民营担保公司授信准入门槛,使我行在与民营担保机构的合作取得突破。

  针对小企业在产、购、销各环节的融资需求特点,兴业银行开发了与小企业现金流、物流紧密结合的特色金融产品,降低了门槛,突出了实用性。2010年,我行陆续推出了“金芝麻”、“兴业芝麻开花”、“联保联贷”、“设备按揭贷款”、“自建工业厂房按揭贷款”、“加成贷”等创新业务品种,极大满足了各行各业小企业融资的个性化需求。

  针对部分微小企业因自身实力有限等因素无法在我行公司业务条线获得融资服务,我行还创新推出了“兴业通”零售业务产品,并借助“兴业通”平台,大力开展小企业主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我行通过政策支持,建立快速绿色审批通道,保证经营贷款快速高效审批;通过召开推介会进行品牌宣传、对重点商圈商户进行批量营销;加强与厦门银联、银联商务厦门分公司的沟通合作以及开展兴业通营销竞赛等措施,真正解决了一些微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培育优质基础客户  打造核心竞争力

  记者:今年以来,在服务小企业方面各家银行都争相亮出高招,兴业银行又是怎么做的?

  陈志斌:小企业与大企业有很明显的区别,首先就是他们的信息不透明、财务难以规范,这就让银行难以提供非常及时的融资支持。其次,小企业普遍缺乏有效的抵押品。针对这些难题,我行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之上,提出要做小企业的“融资和融智”专家,不仅要为小企业提供融资产品,而且要为小企业量身设计融资方案,在为这些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同时,也积极帮助他们改善经营管理、规范财务,从而提升其竞争力,与银行共成长,实现双赢。

  总体来说,我们将借助总行经营模式和赢利模式战略转型的契机,培育形成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稳固客户基础,积极应对中小企业上市需求增加的发展趋势,综合运用本行传统银行产品和投资银行产品,共同服务客户,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拓展和培育一大批优质中小企业基础客户,打造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我中心将在成立一年来的实践基础上,汲取同业经验,在小企业业务动态管理、审批流程再造和小企业业务信息利用等方面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小企业业务办理效率,扩大业务规模。中心还将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的有效沟通,及时把握市场动向,努力创设出更多的小企业业务品种,为辖内小企业客户争取最大限度的支持。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