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剖析民间借贷法律适用问题

剖析民间借贷法律适用问题

      

  民间借贷纠纷案时常发生,面对民间借贷纠纷案国家也有相关的法律进行约束。为了保障借贷双方的利益,民间借贷的法律针对不同的纠纷案进行不一样的判定。同时我们在看待纠纷案时也需要不断的从中学习,以免受到不必要的损失。民间借贷的出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我们也要学会用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利益。

针对民间借贷内容、主体以及社会环境发生的变化,最高人民法院适时出台《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为配合新司法解释的施行,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民间借贷法律适用问题,并通过典型案例向社会公众进行风险提示。

民刑交叉案件如何认定

据介绍,随着民间借贷的激增,非法集资等犯罪现象也在增加。新司法解释在防止受害人不能得到补偿、避免案件审理拖延、担保人的担保责任等方面都作了相关规定。

为防止受害人得不到补偿的现象发生,新司法解释明确:民间借贷行为本身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应当裁定驳回起诉,并将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线索、材料移送公安或检察机关。排除嫌疑后,当事人可以另行起诉民间借贷案件。

涉及担保人的担保责任的,如果担保行为本身不涉嫌犯罪,即使借款人涉嫌犯罪或者生效判决认定其有罪,出借人诉请担保人承担民事责任的,也应当予以受理。

2013年11月27日,唐某在谭某处借款100万元。2014年11月19日,唐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立案侦查。2015年5月,谭某以唐某和重庆某投资公司未按约归还借款为由诉至法院,要求其归还借款。

法院审理认为,因本案的借款行为本身涉嫌非法集资犯罪,应由公安机关先行处理,遂裁定驳回谭某的起诉,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杜丹称,从事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的嫌疑人通常以编造虚假项目、进行虚假宣传、承诺高额回报等方式诱使出借人向其出借款项,公众应理性理财,切勿贪图高息。

民间借贷过程中切勿占小便宜,为了防止借款者的高息现象出现,法律针对相关的事情做出了严惩。民间借贷分为民间个人借贷活动和公民与金融企业之间的借贷。每个民间借贷活动都需要遵守国家法律规定。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