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流量金矿、自带场景…这家公司一手好牌,为何只有20亿贷款余额?

流量金矿、自带场景…这家公司一手好牌,为何只有20亿贷款余额?

      

相比于平台上快速扩充的加盟商数量和房屋买卖交易额,贝壳找房金融业务发展的并不快,事实上,或许有点过于谨慎了。

    

贝壳找房金融服务均由“贝壳金服”提供,今年年初,曾有媒体报道,贝壳金服主要提供三类金融服务:

    

主打租房分期的月付贝、装修分期的装贝和赎楼担保住贝。在贝壳找房于7月24日晚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供的招股书看出,贝壳找房金融服务包括:

    

  (1)向业主提供的房屋装修分期付款贷款;

  (2)向外部小型房地产经纪人提供的贷款;

  (3)向其他个人提供的贷款。

    

而今,一位接近贝壳找房内部人士告诉消金界,目前贝壳金服金融服务精简到只提供类似于房抵的业务,主要包括安心用和安心赎,这两类金融服务均是在房屋买卖双方确定交易对手盘后,为用户提供的金融服务。

    

其中安心用是指房屋卖家所出售的房屋尚未过户,却急需资金周转,这时可以申请安心用,得到一笔贷款以缓解压力

    

安心赎是指房屋卖家所售房屋尚有贷款,且目前自身资金不足无法还清贷款,申请安心赎产品可及时缴清银行贷款,顺利完成房屋过户交易。

    

“贝壳金服这两款产品真的不错,有点类似于二抵业务,不看征信、不办抵押,手续简单、操作方便。”一位中介对消金界说道。

    

房地产本身由于其重资产特性、金融属性非常强,对金融产品有着天然需求。

    

贝壳金控相比其它业务发展速度并不快,从公司近期精简金融服务的战略来看,贝壳找房走的是乐信、阿里和京东的路子。先搭平台、做大交易量和市场,再做金融服务。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先做交易再做金融有着天然优势,一方面能提供场景;另一方面,交易数据对于大数据风控也能提供支撑,由此根据用户的购买习惯,提供金融服务需求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然而,隐患似乎也逐渐浮出水面。

    

01、资金来源以信托为主

    

官网显示,贝壳找房旗下有北京中融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理房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贝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北京安理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贝壳(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嘉国泰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贝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一系列金融子公司。


这其中不仅有小贷牌照,融担牌照、支付牌照、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其余各项牌照一应俱全。

    

从贝壳找房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信托渠道占据其信贷业务资金来源中很大一部分,这点从其截止各年末的贷款余额即可看出。


贝壳找房信贷业务资金来源共有两类,包括自有小额信贷平台和信托渠道。

    

从贷款余额不难看出,贝壳找房的金融业务以短期小额信贷为主。

    

在截止2017年末合计13.06亿元的短期贷款余额中,来自信托渠道的贷款余额就占据13.04亿元,占比高达99.8%;2018年末,来自信托渠道的贷款余额,在所有短期贷款余额中占比为90%;2019年和2020年末,这一数字均为86%。

     

来自信托渠道资金占比逐年下降,或许和近些年来逐渐加强的信托管制有关。

    

根据财新报道,从今年6月18日起,银保监会派出多家机构对多家信托公司业务进行了指导,口头通知内容包括:压降通道类资产、压降融资类信托、压降风险资产。

    

而近日,一些地区的监管要求辖内信托公司审慎开展个人信托贷款业务、改进业务模式、规范合作机构管理、依法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其中一位人士对消金界表示,一旦监管进一步限制信托资金投入个人消费信贷领域,贝壳找房从信托渠道获取资金的难度会进一步升级。

    

“抛弃装修贷和租房分期后,贝壳找房个人金融业务只有包括安心用和安心赎这种类似房屋二抵贷业务了,偏大额,仅凭小贷公司自有资金或许很难支撑如此大的资金体量。”上述人士说道。

    

更何况,脱胎于链家的贝壳找房,通过平台模式,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房地产经纪公司、品牌商入驻,金融业务潜在客户体量也在进一步激增。

    

2018年4月推出“贝壳找房”平台前,公司前身“链家”早已凭借直营房产中介模式做到行业头部。

    

推出“贝壳找房”平台后,除了原有的链家和德祐等自有品牌,截止2020年6月30日,除自有品牌链家之外,其余共有264个房地产经纪品牌、34600家经纪门店,321800经纪人

    

每一个门店和经纪人都是触手,能向外触达更多的房产用户,每个用户“类房抵”金融业务资金体量动辄上百万元,仅凭小贷平台自有资金确实很难撬动这么大的资金体量。

    

“如果从信托渠道获取资金受阻,外加国家规定、贝壳找房等中介平台不能从银行等渠道直接获取资金,或许给贝壳找房金融业务的进一步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02、金融业务前景可期?

    

从客户规模来看,贝壳找房金融业务天花板绝不止目前20亿元左右的贷款余额体量。

    

横向类比头部金融科技公司,贷余体量均在百亿规模以上。如果对标“先搭建交易框架、再上金融业务”公司而言,贝壳金融似乎远远没有到达其天花板。

    

举几个例子,从2020一季度财报看出,乐信管理的短期消费信贷余额为585亿元。新网银行COO刘波曾撰文表示,京东金融实际管理的短期消费信贷余额为800亿元、美团金服滴滴金融大概在300—500亿元。

    

蚂蚁的花呗、借呗通过****贷模式,实际管理的贷款余额,更是在万亿元以上。

    

坐拥265个房地产经纪品牌、超过42000家门店和超过456000名代理商的贝壳找房,客户群体大多为有房一族,属于优质信贷人群。一旦贝壳前期交易体系搭建成型,再突破资金渠道限制,金融业务似乎会再度提升几个量级。

    

更何况,腾讯作为其第二大股东,通过“九宫格”引流,贝壳自然无需担心流量枯竭问题。

    

此外,贝壳找房的安心用和安心赎这两项“类二抵业务”也正好赶上了消金的一波小风口。

    

进入2020年后,无抵押的信用贷款遇冷,抵押类贷款撑起了消费金融的半壁江山。

    

消金界了解到,除四大行外,平安、浦发、兴业、中信、众邦银行等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布局了房抵贷业务。此外,民生、浙商、重庆银行等纷纷放开二抵业务。

    

湖北、中银、锦程也都是房抵贷玩家。

    

“如果贝壳找房趁这波热度推广自家的安心用、安心赎业务,势必会事半功倍。”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此外,从招股书数据来看,贝壳找房金融产品以0—12月短期信贷产品为主。

    

 

这或许与其金融产品本身属性有关,无论是“安心用”和“安心赎”,在其官方简介中均表明,“一次性缴费”。

    

短期产品虽然不如长期产品息费高,但是回款速度更快,更加有利于公司现金流稳定。

    

贝壳目前或许不急于快速扩充自己的金融信贷业务,但是坐拥如此大体量的优质客户群体,以及一应俱全的金融牌照,在诸多业内人士眼里,这就是一座“沉睡的金融雄狮”。然而在监管收紧后,贝壳金服会“醒过来”吗?这还是一个未知数。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