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广州将推公积金贴息贷款

广州将推公积金贴息贷款

      

继8日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放宽申请条件后,广州公积金再次酝酿利好政策。记者16日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在6月11日下午召开第三届四次会议,会议原则同意公积金中心提出的试行开展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要求征求公众意见后对相关条款进行完善。专家表示,如果该政策能在下半年陆续落地,也意味着由于公积金贷款限额带来的额度紧缺等难题将迎刃而解,对购房需求的刺激作用明显。

 

公积金贴息贷款缓解额度之渴

对不少广州市民来说,去年下半年开始住房公积金贷款变得可望而不可及。因为资金紧张,广州市公积金贷款限额发放,每月10亿元的额度屡屡被申请者凌晨排队秒杀,贷款申请严重积压。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公积金贷款申请量有所减少,申请积压的情况有所缓解。

针对贷款难的情况,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初步提出了用商业贷款置换公积金贷款的解决方案。具体来说,就是商业银行向购房者提供贷款,公积金中心则补贴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之间的利息差。此举一方面可缓解公积金贷款的排队现象,另一方面也没有增加购房者的利息支出。

如今,伴随着广州公积金贷款新政出炉,公积金贴息贷款的政策也原则获批。记者17日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在6月11日下午召开第三届四次会议,会议审议了公积金中心上报的《关于申请试行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的请示》、《关于申请试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请示》、《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的通知》等12项议题。会议原则同意公积金中心提出的试行开展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要求征求公众意见后对相关条款进行完善。

按公积金贴息贷款的思路,公积金中心将牵手银行,由银行提供贷款,而商贷与公积金贷款之间的差额利息由官方补贴。以个人贷款上限50万元计,贷款30年计算,贴利差总额为15.6万元,从购房者的角度,避开了公积金贷款难,也能享受低利息。

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如果公积金中心每做一笔50万元贴息贷款,只需同时有一笔25万元的贷款通过正常4%利息放出,就不会收支失衡。

 

贴息贷款政策最快年内出台实施

“公积金贴息贷款具体方案要按会议纪要要求,争取尽快征求公众意见后对相关条款进行完善,最快将于年内出台。”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积金贴息贷款已经有初步的实施细则,但是其中一些具体操作细节还要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而此前该中心已经与多家银行进行了初步接洽,不少银行都有兴趣参与此项业务。

补贴方式如何发放?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贷款人先贷后补,贷款人先按商业贷款来供房,再用贴息反补的方式;另一种是直接贴息给银行,贷款人就按公积金贷款来供房。从操作上来说,后者因为可以让贷款人直接受益,更受欢迎,而具体如何实施还要看最终出台的方案。

据悉,今年公积金中心定下的全年贷款额度会高于去年,约在190亿元左右,其中初步计划为140亿元为自行发放的贷款,另拟投放50亿元做贴息贷款。未来这一数字或将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

 

试点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还同意公积金中心试点开展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据了解,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是指金融机构将已发放出去的房贷资产打包,以债券形式在银行间或通过券商进行买卖交易,变现的资金用来进一步增大房贷资金池,以解决近年来困扰市场的房贷额度紧张难题。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暂时只是试点,预计将拿出10亿元左右的房贷资产尝试此项业务。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会议还听取了《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广清住房公积金互贷方案的情况报告》,要求公积金中心抓紧做好相关工作。广州、清远两地住房公积金实现互贷,到清远置业的广州市民在金融方案上将有更多的选择。在此之前,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夏卫兵一行就广清住房公积金互贷业务等确定广清互贷合作框架。

 

专家分析

公积金动作频频 增强购房者入市信心

6月8日起,广州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包括放宽贷款申请条件、降低首付款比例等。对于首套房购房者,最低首付比例为20%;对于二套房购房者,无贷款记录或已结清贷款者最低首付比例由此前的60%降至最低30%,未结清者首付最低比例40%。

对此,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等专家表示,虽然此次公积金政策表示连续缴纳6个月就可以申请贷款,而且申请贷款额度的计算公式也有所改变,但现阶段最重要的问题还是要先解决如何让市民更快申请到公积金贷款。

如今,公积金贴息贷款将缓解资金缺口问题,市民申请公积金贷款有望不再排长队等额度。专家认为,从广州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降到推出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这对于广州楼市而言,无疑是打了强心针。合富辉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表示,目前广州公积金额度紧张且放款时间长,“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该政策也增强了购房者的入市信心,不论是改善或是刚需,因此,对市场成交量都有明显的影响。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