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贷款指南

银行抵押贷款

日期:2021-03-08 18:53:11

       一、银行抵押贷款介绍

       银行抵押贷款是目前较为常见的贷款方式,也是获得较大贷款额度的贷款方式,是银行业务中的主要贷款方式。买房者用所购房产作为抵押物,与银行签订抵押合同,以不转移所有权方式作为按期向银行归还贷款的保证。此项贷款须付利息,买房者(抵押人)按合同约定向银行还清本息后,便可收回抵押品——“房屋所有权证”与“土地使用证”。这就是说,买房者在还清贷款之前,事实上并不真正拥有所购房屋的所有权。若违约不按期归还贷款,银行可以依法作出处理。

 

       二、区别

       (一)抵押与无抵押 

       1、从贷款性质上来讲,无抵押贷款属于信用贷款,抵押贷款属于保证(或担保)贷款;


       2、从贷款利率上来讲,无抵押贷款的利率会远远高于抵押贷款的利率。一般利率会是抵押贷款2-3倍。


       3、从贷款年限上讲,无抵押贷款的年限比较短,一般不会超过3年。抵押贷款年限可长、可短,可以是一年的,也可以长至20年。还款压力较小。


       4、从贷款金额来讲:无抵押贷款金额一般都比较小,它是根据贷款人的工资、流水、负债等来进行评判的。从而决定贷款金额。

抵押贷款主要是根据抵押物的价值来确定贷款金额,如果贷款金额比较大,还要考量贷款人的还款能力。


       5、从贷款发放的时间来讲,无抵押贷款贷款审批时间较短,一般3-5天就能拿到贷款;抵押贷款从审批---抵押登记---放款,需要2-3周的时间。

 

       (二)抵押与质押

       1、抵押与质押的相同点:

       (1)抵押贷款、质押贷款都是指借款者以一定物品作为保证向银行取得的贷款。两者均是银行常见的放款形式之一。

       (2)抵押、质押都属于担保。担保是指法律为确保特定的债权人实现债权,以债务人或第三人的信用或者特定财产来督促债务人履行债务的制度。

 

       2、质押和抵押的区别 

       (1)提供的担保物品不一样。抵押的担保物通常为不动产(比如:土地、房屋)、特别动产(车、船等);质押则以动产为主(比如:存款单、债券)。


       (2)占管形态不一样。抵押不转移对抵押物的占管形态,仍由抵押人负责抵押物的保管;质押改变了质押物的占管形态,由质权人负责对质押物进行保管。例如:我抵押了我的房产,但该房产仍由我占有并保管。若我质押了存款单,该存款单则由债权人占有并保管。


       (3)抵押只有单纯的担保效力,而质押中质权人既支配质物,又能体现留置效力。


       (4)处置权不同。若债务人无法按时偿还债务,债权人对抵押物不具有直接处置权,需要与抵押人协商或通过上诉由法院判决后完成抵押物的处置;而对质押物的处置不需要经过协商或法院判决,超过合同规定的时间债权人就可以进行处置。

 

       三、银行抵押贷款的种类

       (一)个人住房贷款

       1、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 

       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是银行信贷资金所发放的自营贷款,指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购买 本市城镇自住住房时,以其所购产权住房为抵押物,作为偿还贷款的保证而向银行申请的住房商业性贷款。


       2、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是政策性的住房公积金所发放的委托贷款,指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本市城镇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时,以其所拥有的产权住房为抵押物,作为偿还贷款的保证而向银行申请的住房公积金贷款。


       3、个人住房组合贷款

       凡符合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条件的借款人同时缴存住房公积金,在办理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的同时还可向银行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即借款人以所购本市城镇自住住房作为抵押物可同时向银行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和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这种贷款方式简称个人住房组合贷款)。


       (二)企业抵押贷款

       企业贷款对象:工商注册的各类中小企业客户,经营情况良好。

       企业贷款期限:一般为1-5年

       企业贷款金额:一般为50万~10亿元

 

       基本要求:

       1、持有中国人民银行核发的贷款卡,无不良信用记录

       2、公司注册与营运1年以上,最近一年年营业额300万以上。

       利率费用合并一般为8%--14%之间


       (三)信托抵押贷款

       抵押信托贷款是指受托人接受委托人的委托,将委托人存入的资金,按其(或信托计划中)指定的对象、用途、期限、利率与金额等发放贷款,融资方以不动产抵押作为信托贷款的担保方式。利率加费用一般年18%左右。

 

       (四)不动产信托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简称“REITs”,直译为不动产投资信托,也称为房地产投资信托,其起源于美国。REITs一般分为三种类型:权益型(Equity REITs)、抵押型(Mortgage REITs)和混合型(Hybrid REITs)。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卡宝宝平台是信息发布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如文中图片和内容侵犯第三方权益,请与本平台联系删除处理。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