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贷款指南

等额本息还款怎么算

日期:2021-03-08 18:53:11

  在购买房屋的时候,等额本金与等额本息是两种大家比较熟悉的还款方式。等额本息还款法即把按揭贷款的本金总额与利息总额相加,然后平均分摊到还款期限的每个月中,每个月的还款额是固定的,但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


  等额本金与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相比,前者比后者要少付利息,但是事实上,借款人通过提前还款、缩短借款期限,可以取得与等额本金还款法大致相同,甚至比等额本金还款法还要少付利息的效果。


  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方式:

  个人购房抵押贷款期限一般都在一年以上,则还款的方式之一是等额本息还款法,即从使用贷款的第二个月起,每月以相等的额度平均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


  计算公式如下:

  P:贷款本金

  R:月利率

  N:还款期数

  其中:还款期数=贷款年限×12,如以商业性贷款20万元,贷款期为15年,则每月等额还本付息额为:

  月利率为5.58%÷12=4.65‰,还款期数为15×12=180(元)

  即借款人每月向银行还款1642.66元,15年后,20万元的借款本息就全部还清。


等额本息的这样还款方式比较适合于收入处于稳定状态的家庭,买房自住,经济条件不允许前期投入过大,可以选择这种方式,如公务员、教师等收入和工作机会相对稳定的群体。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卡宝宝平台是信息发布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如文中图片和内容侵犯第三方权益,请与本平台联系删除处理。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