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存贷比计算方式

存贷比计算方式

央行:存贷比口径今日正式调整

       浏览:3948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今日透露,央行今天刚刚下发文件《关于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和贷款口径的通知》,修订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口径。

 

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各项款项,纳入“各项存款”类统计。将存款类金融机构拆放给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各项款项,纳入“各项贷款”口径。

 

客户保证金,以往不计入各项存款,但按目前的口径,计入“各项存款”。再比如,商业银行借给金融租赁公司,原来不计入贷款,但按照新口径要计入“各项贷款”。

 

盛松成表示,做出以上调整,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1、逐步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个人和企业给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贷款,与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放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款项,其性质是一样的。存款类金融机构给个人和企业的贷款,与存款类金融机构给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贷款,实际上性质是一样的。

 

2、保证统计口径的准确性。近年,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已成为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的重要来源。在2011年10月份时,我们就已经对M2进行了修正,对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各项款项已经放到M2当中了。

 

3、提高货币政策时效性。口径调整前,存款和贷款变化有时比较快。比如前段时间,储蓄存款减少了,但同时客户保证金增加了,但实际上这部分资金还是在银行。

 

【政策解读】

盛松成:调整存贷款口径对准备金运作完全没有影响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今日分析认为,存贷款口径调整后,新纳入存款的准备金暂定为0,对整个准备金的运作完全没有影响。至于以后会不会交,那要视情况而定,很复杂,目前没有必要做这方面的政策解读。

 

【最新数据】

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比上年少8598亿元

 

初步统计,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6.46万亿元,比上年少8598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9.78万亿元,同比多增8900亿元。

 

【数据解析】

盛松成:M2增速放缓的三大主要原因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在分析2014年金融数据时认为,M2的增速比较低,有很多原因,主要有:一是外汇占款明显减少;二是同业业务监管加强,导致货币派生能力的下降;三是存款偏离度考核指标实施,使得季末、年末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的积极性减弱,导致12月份存款增长不及往年。

 

盛松成:货币增长在正常范围内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在分析2014年金融数据时认为,2014年的情况,CPI2.0%,GDP还未公布,但社会预期在7.3%到7.4%。那么,M2高于GDP和CPI增速大致在2.8个百分点,低于3个百分点,在正常范围内。

 

外媒:12月社会融资规模远超预期 影子银行卷土重来

 

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6973亿元,预期为8800亿元,上月为8527亿元;12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6900亿元,此前彭博预期为1.2万亿元,而上月修正后的规模为1.15万亿元;12月M2增速为12.2%,预期为12.5%,上月为12.3%。

 

华尔街见闻根据央行发布的全年数据与前11个月数据推算,12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这三类影子银行相关规模大增。

 

【利率市场】

央行公开市场继续零操作 隔夜回购利率保持平稳

 

1月15日,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无为”,今日在公开市场继续“零操作”,鉴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资金量为零,这令本周延续了上周无资金净投放亦无净回笼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