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办理助学贷款

办理助学贷款

开学季临近:办助学贷款,十分钟搞定

       浏览:4043

提要:九月开学的日子越来越临近,助学贷款政策是否变化直接牵动着家庭困难学生和家长的心。现在就让我们以潍坊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为例,跟同学们谈谈助学贷款政策的变化情况:该市办助学贷款,十分钟搞定,可在还贷期限內连续贷款,还本宽限期从两年延至三年。

 

8月1日,潍坊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开始启动,办理日期截止到9月10日。昨日(3日)上午,我们在昌乐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现场看到,前来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家长络绎不绝,不少大学生已经连续多年办理。此外,我们还了解到,今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有了一系列的新变化,给广大学生家长带来了很多便利。
 

现场:走完整套程序,仅需要十分钟

 

上午9时许,我们来到昌乐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现场,已经有不少学生家长排队等候。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当日截至9时左右,已经为20余名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手续。据了解,2015至2016学年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昌乐籍学生共有606名。
 

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分为两种情况,初次贷款和续贷。续贷的手续比较简单,只需要携带身份证和申请表即可。而初次贷款稍微复杂一些,高三毕业生先在所在学校报名,然后在国家开发银行进行注册,然后还需要到当地相关部门盖章。之后带着身份证、录取通知书原件和复印件以及户口本的原件,由其中一位家长陪同办理。“对初次贷款的学生,如果在高中阶段就已经享受助学贷款,那么就不需要盖章了。不享受助学贷款的,要到所在高中、民政部门、村委会其中任意一个部门进行盖章。”昌乐县教育局助学资助中心主任邵春昱说。
 

我们看到,现场秩序井然,办理十分迅速。“先打印申请表,然后进行材料审核、打印合同、签订合同,主要就是这几道流程,一个学生走完程序只需10分钟。我是负责材料审核的,今年来办理的很多都是续贷的学生,比较简单。只要在电脑上输入考生的相关信息,往年的资料就都出来了,我们对照一下就可以。”负责材料审核的秦姓工作人员说。
 

受益:已第四次办理,减轻家里负担

 

在现场,我们随机咨询了多位前来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和家长,发现受益于助学贷款政策的家庭不在少数。烟台大学大三学生吴文涛已是第四次办理助学贷款。今年暑假,他由于忙着在学校备战考研,就让同学帮他来办理。记者发现,像吴文涛一样连续多年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有很多。“我的家庭条件一般,但一年的学费是17700元,家里很难负担得起,所以我就办理了助学贷款。今年这是第二次来办理了。我申请了每年8000元的助学资金,为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对我而言,办理助学贷款更加激发了我学习的热情和对未来生活拼搏的斗志。毕业后我肯定要自己来还这个钱,毕业后一两年应该就能还上。”目前就读于长春光华学院的唐龙俊说。
 

张廷祥是一位学生家长,当日他替孩子来办理助学贷款。“孩子刚刚考上大学的时候,我们一家人都十分高兴,但是欣喜之余也有几分担忧。家庭条件不好,孩子的学费生活费成了我们最担心的问题。但是得知可以办理助学贷款之后,我们心里的石头就落地了。我感觉这项政策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很受益。”张廷祥说。
 

变化:还本宽限期从,两年延至三年

 

据介绍,潍坊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自2009年实施以来,共为5.4万余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3.07亿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家庭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可按每人每年原则上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2000元)的标准,在户籍所在地申请助学贷款,主要用于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用。该政策需要向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教育局提出申请办理。

 

那么,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今年有什么变化呢?邵春昱介绍说,今年的助学贷款的政策有所调整,学生在读期间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补贴。借款学生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的,可申请继续贴息。继续攻读学位期间发生的贷款利息,由原贴息财政部门继续全额贴息。借款学生在校期间因患病等原因休学,休学期间的贷款利息由财政贴息。贷款最长期限延长至20年。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期限统一调整为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还本宽限期从2年延长至3年整。还本宽限期内学生仅需支付利息,无需偿还本金。
 

同时,简化申请手续,各经办机构和经办银行要简化贷款手续,不得要求学生提供与贷款申请无关的材料。学生开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证明时,严禁收取任何费用。各经办机构和经办银行应改进服务,简化流程,借款学生继续攻读学位的,只需完成申请继续贴息的相关手续,可不再签署贷款展期协议。借款学生根据贷款合同提前还款的,经办银行按贷款实际期限计算利息,不得加收任何费用。
 

邵春昱还提醒广大学生,一定要按时还款。尤其是明年就要毕业的学生,从毕业当年的9月1日起就开始有利息了,需在每年的12月21日前进行还款。如果不能按时还款会影响个人信誉,对今后的工作、发展等带来不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