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个人贷款利息的基本计算方法解析

个人贷款利息的基本计算方法解析

      

了解一点基本贷款知识的人想必都知晓贷款之后在还款时我们是需要支付一定利息的,那利息是怎样计算的呢?今天就带你来看看个人贷款利息的两个基本计算方法,了解以后大家就知道利息是怎么计算出来的,也能自己计算利息了。

个人贷款利息算法

中国人民银行按照资金供求状况及时调整基准预期年化利率,但是允许商业银行存贷款预期年化利率在规定幅度内自由浮动。其中,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贷款预期年化利率浮动区间在0.9%至1.7%之间,即贷款预期年化利率允许在基准预期年化利率的基础上最高上浮幅度为70%,下浮幅度为10%。
银行一般会根据贷款申请人的资产和风险情况,对不同的贷款产品予以一定程度的上浮或优惠。
尽管贷款预期年化利率可以最高上浮70%,但由于整体货币环境一直较为宽松,贷款预期年化利率上浮的幅度通常较小。贷款预期年化利率上浮幅度扩大源于商业银行对信贷额度的严格控制,而商业银行的积极态度是因为中央银行窗口指导力度加强。
目前,银行个人贷款利息计算有两种基本计算公式: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下面简单的介绍一下:
等额本息计算公式:每月还款金额=〔贷款本金×月预期年化利率×(1+月预期年化利率)^还款月数〕÷〔(1+月预期年化利率)^还款月数-1〕;(其中^符号表示乘方)
等额本金计算公式:每月还款金额=(贷款本金÷还款月数)+(本金-已归还本金累计额)×每月预期年化利率。
举例说明,假设以10000元为本金,在银行贷款10年,基准预期年化利率是6.55%。
等额本息还款法:月预期年化利率=年预期年化利率÷12=0.0655÷12=0.00545833,月还款本息=〔10000×0.00545833×(1+0.00545833)^120〕÷〔(1+0.00545833)^120-1〕=114.06元,每月还款114.06元,合计还款13686.89元,合计利息3686.89元。
等额本金还款法:每月还款金额=(贷款本金÷还款月数)+(本金-已归还本金累计额)×每月预期年化利率=(10000÷120)+(10000—已归还本金累计额)×0.00545833,首月还款138.33元,每月递减0.46元,合计还款13327.50元,合计利息3327.50元。
通过以上的讲解,你了解个人贷款利息的计算方法了吗?希望能解答你的疑问。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