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委托贷款

委托贷款

      

  委托贷款的概念

  1、委托贷款是指由委托人提供合法来源的资金,委托业务银行根据委托人确定的贷款对象、用途、金额、期限、利率等代为发放、监督使用并协助收回的贷款业务。委托人包括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等。

  2、结合概念简单解释下,比如委托人为A,贷款人为B。AB向银行申请委托贷款100万,实际操作时A在银行开立委托存款账户并存入100万,银行收到A资金同时发放一笔委托贷款100万到B的账户里。简单理解为A通过银行借给B100万,当然其中也有很多合同审批程序。银行收取相关手续费用。


  委托贷款的流程:

  一、委托人提出申请

  对委托人资质进行核实,证明委托人资质和资金的合法性

  二、委托人开立资金池账户

  从本行利益出发,要求委托人根据委托申请,一次性将委托资金划入资金池账户

  三、签订委托贷款总协议

  指定委托总额度,期限,不具体规定借款对象。 根据协议建立委托贷款台帐

  四、借款人提出申请

  五、银行调查借款人,并向委托人推荐

  调查比照对贷款客户的调查,形成调查报告和结论,提出推荐意见交委托人审核决定。

  制定调查报告和审核意见标准格式。 制定委托人对推荐意见的审核标准格式。

  六、签订单户贷款协议和授权扣划款协议

  贷款协议规定借款人,贷款总金额,付款规则等。同时签订扣划款协议,同意我行可以根据协议自行从委托人账户扣划管理费用,从借款人账户扣划应还本金和利息。

  七、借款人提出单笔提款申请

  借款人根据签订的贷款协议所规定的贷款用途,用款计划等向我行提出用款申请。我行根据协议审核提款的合理性、真实性,并向委托人提交放款调查报告。 制定用款申请格式 制定放款审批表

  八、根据委托人放款通知书发放借款资金

  委托人根据我行的放款调查报告,就单笔借款是否同意发放进行审核。同意发放贷款,向我行发出放款通知书并签章。我行根据放款通知书,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借据,及时将放款资金发放到借款人在我行开立的账户。制定放款通知书格式 制定借款借据格式

  九、进行首次贷后检查

  贷后检查从贷款资金的使用是否符合贷款协议规定,项目进度是否正常,财务情况是否健康等进行检查。

  十、收息收贷和提前还款

根据贷款协议之规定,按时催促借款人将还本或还息资金存入账户,我行自行进行扣收,扣收的资金转入委托人账户。并向借款人和委托人出具还息或还本的一式两联凭证,一联交委托人和借款人使用,一联由委托人和借款人签收后归档。 制定还息还本凭证格式制定提前还款申请书审批表格式

  十一、对账

  我行根据委托协议,与委托人和借款人建立定期对账机制。 制定委托人对账表格式 制定借款人对账表格式。

  委托贷款有什么好处?

  1.企业或集团公司通过委托贷款形式实现企业之间资金拆借合法化,满足委托人的融资渠道多元化的需求。

  2.企业或集团公司充分、合理、有效地运用盈余资金等自有资金,更大限度地降低财务费用,使企业或集团整体资金达到保值增值目的。

  3.利用企业或集团公司的现有存款作为委托贷款来源,既可以获取高于存款预期年化利率的收入,又可以使借款人避免向银行申请授信所带来的审批手续繁琐、资金成本较高、资金运用不灵活等弊端。

  4.委托贷款的发放可以解决异地放款问题。

上一篇:无息贷款 下一篇:银行短期贷款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