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创业贷款:肥城市小额担保贷款助力大学生创业

创业贷款:肥城市小额担保贷款助力大学生创业

      

  创业贷款:肥城市小额担保贷款助力大学生创业

  宽敞明亮的办公场所、整齐排放的工作隔间、高配置的品牌电脑、先进成熟的经营理念、活力四射的年轻创业者......日前,一个400平方米的电子商务发展中心在肥城市王庄镇东孔村挂牌运营,这是该市落实创业政策、鼓励大学生抱团创业、助推经济发展的又一个缩影。

  近年来,肥城市把“让更多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作为推进实施“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工程的重要内容,紧紧抓住大学生创业资金难的“瓶颈问题”,充分发挥政策资金优势,优化贷款服务环境,获取了以创业带就业的可喜成绩。2010年以来,该市已有327名自主创业大学生获得2620余万元贷款帮扶,政府落实贴息资金210余万元。

  政府高度重视 健全机构加大投入

  肥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推进、齐抓共管”的社会化、开放式的创业信贷服务体系,成立了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纳入事业编制统一管理。印发了《肥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办法》,建立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人社、财政、发改、金融等部门召开调度会议,及时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市政府出资设立了小额贷款担保专项基金,并根据贷款额度的增加随时补充担保基金。目前,肥城市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已由当初的100万元增加到了2600万元,按照1:5的放贷比例,放贷规模达到了1.3亿元。

  部门协调配合 完善政策扩大覆盖

  围绕发挥小额担保贷款作用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肥城市各部门配套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创业贷款、干部担保”的意见》《关于对大学生“村官”实行小额贷款政策的通知》等文件,形成了全社会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浓厚氛围。

  该市政策覆盖范围由原来的仅限下岗失业人员,逐步扩大到包括失地农民、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10类人员,扩大到了合伙经营的实体。个人贷款担保金额由原来的2万元提高到了目前的10万元,合伙经营实体担保金额明确到了50万元。把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纳入了贷款贴息范围,对创办小微企业的大学生,申请贷款额度提高到了300万元以内。肥城市新城街道大学生村官李金宗联合另外4名大学生,以高效节水池藕种植为启动项目,以4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为起点,发展设施农业,得到了明显的创业成效。今年前三季度,该市已为116名自主创业大学生发放小额担保贷款928万元,为大学生创办的2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00万元。

  优化信贷环境 推进工作务实开展

  降低反担保门槛。将担保人范围由原来的仅限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扩大到医院、广电、自来水、供电等部门单位的符合条件人员;将担保措施由过去的仅限担保人担保,扩大到了房产抵押,贷款人可以自有房产作为抵押申请贷款。引入竞争机制。针对经办银行积极性不高的实际,将经办银行由原来1家拓展到了2家。对发放量大、工作效率高、服务好的经办银行,优先注入担保基金,并按放贷规模给予奖励。积极推行“快易贷”服务、“一站式”服务。在人力资源市场专门设立小额担保贷款服务窗口,合作银行和担保中心选派业务熟练、服务优质的工作人员集中在窗口办公,共同实现了“就业部门推荐、担保中心担保、合作银行审查”的“一站式”小额担保贷款服务,简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创业服务质量和效率。目前,通过担保中心审批的贷款申请人,经办银行5个工作日内便将贷款直接划拨到个人账户。

  建立防范机制 推进贷款规范化管理

  “扶上马,还要送上一程,保证创业者创业成功”是肥城市服务大学生创业的惯性做法。在贷款扶持上,为了保证贷款资金安全,该市坚持“即办成事,又规避风险”的原则,建立了贷款受理、审核、审查分工负责制,力求做到“严、细、准”,严格防范和控制贷款风险。在贷前审核程序上,严格把好贷前调查准入关、申请材料审核关、担保能力确认关、贷款审核推荐关“四个关口”。在做好贷前调查的同时,加强贷后管理,定期上门了解大学生创业项目进展情况和贷款使用情况,帮助他们落实相关的优惠政策,及时化解贷款风险,保证贷款“放得出去,收得回来”。目前,肥城市小额担保贷款回收率达到了99%,实现了贷款与创业的良性互动。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