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银行信贷经理不一定会告诉客户的贷款潜规则!

银行信贷经理不一定会告诉客户的贷款潜规则!

      

  在紧急缺钱的时候,很多朋友都想到了贷款,但在资金周转正常了之后,为了省下高额的利息,很多人会选择提前还贷,但提前还贷也属于违约行为,不但会产生罚金,甚至还会影响个人的征信报告,这些银行不会告诉客户的潜规则不知道信贷经理是否会告诉客户, 如果朋友们对此存在疑惑,那么又该如何去理解呢?

  一、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提前还款?为什么提前还款还要被银行罚钱?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提前还款,关于提前还贷是这样解释的:提前还款是指借款方在还款期未到之前即先行偿还贷款的行为。也就是说还没有到贷款偿还的期限,借款人却将贷款部分全部一次还清或部分还清,这种行为就是提前还贷。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提前还钱还要罚钱呢?可能很多朋友都存在这样的疑惑:我明明是主动提前还钱的,为什么银行不但不鼓励我,反而还要让我交罚金呢?其实原因很简单:银行想要尽可能地多收利息,银行并不想你那么早的还钱,按双方约定的还款细节就好了。

  借款人提前还钱了银行还到哪里去收利息呢?银行收不到利息、赚不到钱,必然会想办法把这部分的钱赚回来啊,那就是违约金!银行从来不做赔本的买卖,一头赔了,另一头自然会赚回来,如果想通过提前还贷的方式来省下高额的利息,占银行的便宜,那吃亏的肯定是借款人!所以说提前还贷对借款人有利,对贷款人不利!因为在借款前,协议上已经是白纸黑字的写明了。

  二、那么哪些情况属于提前还贷?违约金又该怎么算?

  提现还贷包括哪些情况呢?一般来说提前还贷包括三种情况:

  (1)提前全部还款

  (2)提前部分还款且贷款期限不变

  (3)提前部分还款,同时缩短贷款期限

  提前还款的违约金是在借贷款双方的合同中共同认可的条款,至于违约金的多少,不同的银行有不同的规定,违约金的比例也有所差别。目前商业银行针对提前还款的违约金一般是分两种形式收取:一是按照提前还款时的未结余额的百分比计算(一般是2%到5%),二是若干个月份的利息。

  有些客户在签合同时只关注贷款的金额和贷款利率,没有注意到违约金这一项,导致以后提前还款时遇到麻烦。在此要提醒朋友们凡是关于钱的事儿都要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切不可粗心大意、草草了事,违约金也是钱,违约金也是从你的兜里扣的!当你打算提前还款时,一定要先查清楚贷款合同中关于提前还贷的要求,注意看是否需交违约金,不要因小失大!

  三、那么哪些情况不适合提前还贷呢?

  1. 还贷年限已经过半

  现在的还款方式主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等额本金还款,另一种是等额本息还款,按银行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如果贷款年限过半,就意味着超过一半甚至近80%的贷款利息已经在前期的还款过程中偿还了,剩下月供中绝大多数都是本金,所以在中后期提前还贷还是不划算的。

  2. 公积金贷款

  一般情况下,不建议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提前还款,因为经历了几次降息后,现在公积金5年以上贷款利率已经降至史上最低3.25%。与其提前还款,不如将这部分钱拿去做理财呢!

  3.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1/3

  等额本金是将贷款总额平分成本金,根据所剩本金计算还款利息。也就是说,越到后期,这种方式所剩的本金越少,所产生的利息也越少。如果你已经还款超过1/3了,就说明已还了将近一半的利息,后期所还的更多是本金,利息高低对还款额影响不大,所以不建议提前还贷,关于提前还款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做选择。

  四、那么提前还贷会影响个人征信报告吗?

  可能会。提前还贷属于违约行为,需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但具体是否需要支付违约金那就要看当时签订的合同了,若合同中有明确规定违约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那么必然是需要支付的,反之,则不需要缴纳违约金。一般来说,出现了这种情况放贷机构会把提前还款信息报送征信系统,展现在“特殊交易”中,有些放贷机构可能会把这种情况视作负面信息,所以可能会影响到个人征信,但需要明白的是提前还款与逾期不还不同,虽是负面信息但不会出现不良记录。从合同约定看,提前还款是一种违约行为,放贷机构可能根据合同约定收取一定罚息。提前还款不一定等于还款能力强、信用好,有些放贷机构可能会视为负面信息。

  朋友们要注意的是提前还贷虽能节省一部分利息费,但究竟是否划算还是需要根据朋友们本人的经济状况来决定,其中的利弊还需要朋友们自己考量,毕竟违反契约的事情在银行也是有记录的,在将来会影响到很多银行业务的申请和开展,诚信履约才是商业金融中最为关键的地方。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