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贷款指南

小额贷款公司账务流程?

日期:2021-03-08 18:53:11

  小额贷款公司操作流程:

 1、洽谈(包括项目的大致情况,额度、利率、抵押担保方式);

 2、评估(产权价值或担保人代偿能力);

 3、风险初审(与原件核对、风险可控,继续下一步,不可以做直接拒绝);

 4、收集资料并写贷款调查报告;

 5、贷审会审批;

 6、办理抵押登记或担保人签字;

 7、签授信合同与借款合同等法律合同;

 8、财务审核合同无误并且拿到他项权证就可以放款。


    小额贷款公司应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发放的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进行贷款质量评估,采用贷款风险分类法,对于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进行分类,至少在年末要进行一次。如果发现有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类贷款,可以按照规定比例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其计提比例为:关注类贷款2%,次级类贷款25%,可疑类贷款50%,损失类贷款100%.应计提贷款损失准备的计算,是按照贷款质量评估的贷款类别乘以计提比率之和加减当期“贷款损失准备”科目余额,为应计提贷款损失准备数额。“贷款损失准备”科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作为资产减项调整科目使用,资产负债表上不单独列示。人行月报表将“贷款损失准备”作为负债项目单独列示。为了正确反映小额贷款和贷款损失准备数据,有利于填报人行报表和工信局报表,将“贷款损失准备”在资产负债表上作为负债项目单独列示。月末结转是指在月末将所有凭证汇总分类录入完记账凭证后,通过生成自动转账凭证,结转收入、结转费用两张凭证把损益类科目余额,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年末结转是指在月末结转的基础上,计算出利润总额,按适用所得税率计算应纳所得税额,进行账务处理后,再将利润净额从“本年利润”科目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按照规定进行利润分配。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卡宝宝平台是信息发布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如文中图片和内容侵犯第三方权益,请与本平台联系删除处理。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