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贷款指南

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

日期:2021-03-08 18:53:11

一、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介绍

 

商业贷款:是用于补充工业和商业企业的流动资金的贷款,一般为短期贷款,通常为9个月,最多不超过一年,但也有少量中长期贷款。这类贷款是商业银行贷款的主要组成部分,一般占贷款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


公积金贷款:是指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享受的贷款,国家规定,凡是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均可按公积金贷款的相关规定申请公积金贷款。


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所谓“商转公”,简单来说就是由公积金中心替职工向贷款银行提前还清房贷,职工再向公积金中心偿还该部分余款。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他们与银行及置业担保公司签署的一个三方协议,银行应无条件同意客户办理提前还款及抵押登记变更手续,并配合办理公积金贷款所需的抵押登记、抵押登记变更、提前还款等相关手续。同时,与职工自行向银行提出提前还款不同,“商转公”的提前还款流程中,银行承诺不收取职工的违约金。

 

二、贷款额度
 

申请人一方缴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限额为xx万元双方缴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限额为xx万元且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原商业贷款的剩余本金。(xx表示贷款地区对贷款限额的规定)。
 

三、贷款期限和比例
 

房屋竣工使用年限为五年内的,贷款比例不高于转公积金贷款住房核准价的60%,房屋竣工使用年限为五年以上、二十五年以内,贷款比例不高于核准价的50%。房屋竣工使用年限在五年以上、二十五年以内,最长贷款期限为二十五年减房屋竣工使用年限,房屋竣工使用年限超过二十五年(不含二十五年)的住房不再受理转公积金贷款。
 

贷款的最低期限为1年,最高期限为20年且男性不得超过60周岁、女性不得超过55周岁。

 

具体额度计算公式为(以贷款地区的规定为准):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月缴公积金的工资基数×0.6×12个月×贷款年限。
 

四、申请商业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所需提供的材料及数量 

 

1、个人信用报告,一式两份;  

2、夫妻双方的收入及公积金缴存情况证明,填写《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经济收入证明》,一式两份;   

3、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薄原件(含户主页)及复印件两份,借款人及共同借款人应到现场签字,非同户籍提供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两份。单身的提供婚姻状况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如未婚应提供未婚证明,单身的应找一个正常缴存公积金的人作为联系人,联系人带身份证及复印件两份;  

4、原《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契税发票原件、提供复印件两份;  

5、提供房屋所有权证复印件,填写《房地产抵押合同》一式两份;房产价格需评估的应出具有效的房地产估价报告一式两份;  

6、借款人填写《个人住房公积金政策性贷款申请表》一式两份、《个人住房公积金政策性借款合同》一式四份。  

 

五、申请商业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方式有两种 
 

1、申请人自筹资金先还清银行商业贷款;  

2、申请人无力一次性还清商业贷款的,可以申请担保公司垫资还清商业住房贷款。
 

六、申请商业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流程  
 

第一步 咨询受理:申请人到公积金缴存银行咨询,如果符合办理转贷条件,银行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经济收入证明》,申请人回单位盖章;   
 

第二步 申请贷款:申请人向银行提交资料,确定归还商业住房贷款方式,银行指导填写《个人住房公积金政策性贷款申请表》、《个人住房公积金政策性借款合同》。如果申请人无力一次性还清商业贷款的,可以申请担保公司垫资还清商业住房贷款,申请人直接向担保公司提出贷款申请,与担保公司签订临时借款协议、担保合同、抵押合同,由担保公司向银行递交贷款材料。  
 

第三步 贷款审批:银行对转贷申请人提交的资料初审后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  
 

第四步 结清商业住房贷款:借款人自筹资金将原有商业住房贷款结清或与担保公司签订临时借款协议,由担保公司代为结清商业住房贷款余额,贷款发放后归还担保公司。  
 

第五步 办理抵押:借款人到房产监理部门办理原商业贷款房产抵押登记注销手续,同时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手续。由担保公司垫资的与担保公司共同办理抵押反担保手续。  
 

第六步 贷款发放:自筹资金还清商业住房贷款的贷款直接发放至个人账户内,由担保公司垫资的贷款发放至担保公司账户,借款人交齐相关费用后由担保公司将贷款资金转至借款人帐户。  
 

七、贷款偿还及结清贷款  
 

1、还款、结清贷款:借款人公积金贷款发放后,每月20日开始按借款合同的约定按时偿还贷款本息,贷款满一年后借款人可以每年申请一次使用公积金冲还贷款。最后一次还款结清贷款时,借款人应亲自前往贷款银行办理还贷结清手续,银行开具贷款结清证明。  
 

2、注销抵押:借款人结清全部贷款本息后,凭银行出具的贷款结清证明和公积金贷款还款凭证到“中心”换领公积金贷款结清证明(采用担保公司垫资的由担保公司开具注销房屋抵押证明等相关资料),到原房屋抵押登记部门办理抵押注销手续。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卡宝宝平台是信息发布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如文中图片和内容侵犯第三方权益,请与本平台联系删除处理。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