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贷款指南

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流程

日期:2021-03-08 18:53:11

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流程如下:

 

1、贷款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到银行提出书面申请,填写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表并如实提供下列资料:

 

(1)申请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

(2)申请人及配偶身份证明(指居民身份证、常住户口簿和其他有效居留证件),婚姻状况证明文件;

(3)家庭稳定经济收入证明及其它对还款能力有影响的债权债务证明;

(4)购买住房的合同、协议等有效证明文件;

(5)用于担保的抵押物、质物清单、权属证明以及有处置权人同意抵押、质押的证明,有关部门出具的抵押物估价证明;

(6)公积金中心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2、对资料齐全的借款申请,银行及时受理审查,并及时报送公积金中心。
 

3、公积金中心负责审批贷款,并及时将审批结果通知银行。

 

4、银行按公积金中心审批的结果通知申请人办理贷款手续,由借款人夫妻双方与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及相关的合同或协议,并将借款合同等手续送公积金中心复核,公积金中心核准后即划拨委贷基金,由受托银行按借款合同的约定按时足额发放贷款。
 

5、以住房抵押方式担保的,借款人要到房屋坐落地区的房屋产权管理部门办理房产抵押登记手续,抵押合同或协议由夫妻双方签字,以有价证券质押的,借款人将有价证券交管理部或盟中心收押保管。

 

【网友经验手把手教你如何办理公积金贷款
 

根据网友经验,北京公积金贷款自己办挺容易的,如果住的离公积金中心不远(在方庄),请1-2小时假容易,还是自己办好,不然800-1500的代办费花得不值得。
 

北京公积金贷款一共要去三次那边,2次是公积金中心,1次放款银行(就在中心在旁边,都是唯一指定的放款分支行),如果找代办,他们只能替你去第一次,后两次也还是必须要本人去的。所以代办费实际就是复印材料费、第一次来回的交通费、你第一次去花一个小时多的请假的成本。可以自己根据情况算算这三部分钱是否值得找代办,如果你住的离方庄很远工作也很忙,还是找代办吧,不然你会花很多时间整理材料和耗在去方庄的路上。

 

具体程序如下:
 

刚才说过,办这个从头到尾共三次要去公积金中心和银行,中间还需要去找一次你的开发商销售人员,让他们给你的收押协议签字盖章。如果找代办等于可能要花800元但并不能彻底解放你的跑腿(因为除了第一次你可以自己不去,后两次也还是要本人去的,所以代办的人收取的800-1500的代办费只是第一次跑腿的费用和第一次准备材料并复印的费用,其余该交国家的担保费和评估费大约3000-6000元是一分也不会省得)
 

第一次去中心:

 

1.拿齐所有的材料,一定要齐全,每份材料都需要复印不同份数,大致我记得是合同正本一份和复印件6份,身份证户口簿正本及复印3份之类,公积金申请表正本填写3份,反正每份材料都要复印足够的份数,否则去到那里复印价格1张几毛,全套下来是60-80元左右(主要是合同页数多,所以复印比较费钱,建议把合同复印6份足够的,身份证户口簿复印好,其他的去那里复印页数都不多,也应该没多少钱了)。这些材料的清单可以找开发商那里的销售员要,他们都有,但不能保证是最全的;也可以自己打住房公积金中心电话询问好,包括材料份数、哪些是要原件、上班时间等。

 

2.材料备齐后,记得要所在公司提供相关的证明,一些公积金缴存单位编码、个人账户编码等,问清楚这些东西(在上述的清单里都有要求),hr的工作人员都很清楚给你什么。还要记得和开发商拿到购房合同的正本和副本各至少一份;

 

3.去公积金中心,在方庄环岛东面的十字路口东北角,很醒目的楼,还有银行在一个院子里。上二楼,首先去咨询台,请他们预审你的材料和复印件是否都齐全了,然后他们会告诉你该去几号柜台,同时给你一个排号,感觉北京公积金服务态度很好、组织很清晰、大厅格局设置比较合理;

 

4.第一次去主要是提供材料,交给中心负责抵押物评估的部门开始评估,这次要收取300元的评估押金,递交完全部材料,拿个材料收据,就可以走了,等7-14天,他们电话通知你再来。走的时候应该给你一式三份房屋收押协议,需要你、你的开发商签字,所以拿到后及时送去给开发商签字盖章,待下次去中心要带好;

 

以上是前期准备,最终去中心办理这些手续一共需要不超过1个小时,花费300,复印费如果提前复印好就没有,缺什么就现场补什么。需要注意的就是别少带任何东西,否则就算白去了。这步骤,如果你找代办,他们可以代为办理,北京市的代理公司收费800-1500元。

 

第二次去公积金中心

 

第二次去公积金中心就是面签了,这次必须本人到场,要交2笔费用给国家,带上签好字的收押协议等手续:

 

1.到了还是上二楼,首先去评估处领上次递交的评估材料,然后交1200元,加上上次的300元押金,共1500元是交给他们的,这是担保评估费;

 

2.然后拿收据、一大堆合同、抵押协议之类的回咨询台,给你再排号,然后就等着在大厅另一个工作台面签。面签就是把评估后的合同、评估报告等手续,递交给负责放款的部门,放款的部门收齐全部材料,然后跟你签署借款协议,这个包括你选择的放款银行抵押协议,你要提供还款的银行卡等信息,你当场签一大堆协议后,把所有材料再给他们,交大概2000-6000的类似贷款抵押律师费就算ok了(这个钱数和你贷款数额、抵押物的价值等系数挂钩,类似律师费或者贷款手续费,我没仔细看,反正是数量因贷款总额而异)。

 

3.签完字,就是办好了,最多2周内你选择的银行就会完成放款。注意这一次去中心,签完所有手续,最后工作人员该给你个小纸条,写着你什么时候可以去哪里的银行拿放款后的手续,别弄丢;

 

以上,就算和公积金中心的交道打完了,之前你提交材料时,有个项目是要提供你选择的还款银行(北京是中行、农行、交行吧),然后你要办个该银行的卡用于还款,这些都是要在第二次去之前都办理好的。最后,你就要去你选择给你放款、同时做你债主的银行一下,他们放款后你去他们那里领回全部材料,他们只留下合同正本作为抵押物,你去银行拿好这些属于你的材料,并确认已经放款了,并且会获知自己今后的还款日期(今后每月就要在该日期前把约定的最低数额打入你在该银行的账户,他们会自动扣走,每月还多少钱会有个最小数额约定,写在合同上,你可以每月打自动电话去设置更高的还款数额,每月都可以是不同的,你不改就默认按上次的数额扣。但注意如果你每月都只还合同上的最小数额,最后一月你将支出天文数字,这就是自由还款的利息陷阱。),拿到所有手续,确定了自己的还款日期后,你就去找开发商,银行打给他们公司账户的钱应该肯定到位了。拿到你最后一张付款发票(就是贷款数额那么多的发票,这样你手里有N张总合相当于总房款的发票作为买房依据;开发商拿够所有的房款;银行给你借得钱他们用购房合同正本、你签署的抵押贷款(抵押你房产)合同、和日后的房产证之类做抵押)。
 

整个过程你需要去2次公积金中心和1次放款银行,放款银行一般就在该中心附近不远的地方。这地方位于南二环的方庄,在方庄环岛周围2km范围内。整个要交1500的评估费,2000-6000的担保贷款费用。复印件你找便宜的地方复印好,比如让开发商给你免费复印哈哈。交通费看你住的远近了。3次去中心或银行的时间每次都不超过1小时的,第二次偶尔遇到人多排队,也应该在1个半小时左右完成,去之前电话咨询好他们的上班时间,尽量赶早不要超过下午4点过去。公积金贷款全套手续都在那里的2楼办,很集中的一个大厅,很方便,整个围绕这个大厅就能办完所有的事情。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卡宝宝平台是信息发布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如文中图片和内容侵犯第三方权益,请与本平台联系删除处理。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