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贷款指南

大学生助学贷款

日期:2021-03-08 18:53:11

一、大学生助学贷款介绍 

大学生助学贷款是国家对普通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金,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专门帮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银行贷款。借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借款学生通过学校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弥补在校期间各项费用不足,毕业后分期偿还。2012年8月8日,开发银行新增助学贷款将突破120亿元。 
 

二、大学生助学贷款种类  

大学生助学贷款主要有四种贷款形式: 

1、国家助学贷款;

2、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3、高校利用国家财政资金对学生办理的无息借款;

4、一般性商业助学贷款。其中,国家助学贷款资助力度和规模最大,是助学贷款的主要内容。 
 

常用的大学生助学贷款一般有两类: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专门帮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银行贷款。借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国家开发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的助学贷款。贷款资金主要用于学生缴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 
 

三、大学生助学贷款利率  

助学贷款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不上浮。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由财政全部补贴,毕业后的利息由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入)共同负担。学生毕业后实际偿还的利息,将按照当年同期利率执行。 

 

 贷款期限

 贷款利率(年利率,%)

 六个月以内(含六个月)

 6.10

 六个月至一年(含一年)

 6.56

 一至三年(含三年)

 6.65

 三至五年(含五年)

 6.90

 五年以上

 7.05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卡宝宝平台是信息发布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如文中图片和内容侵犯第三方权益,请与本平台联系删除处理。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