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有哪些_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有风险吗

       浏览:5764

  从字面上看,保本型理财产品指的是最大限度保障投资者的本金不亏损的一种理财产品。这种产品最大特点就是“保本”,至于未来收益如何,要根据不同的产品性质来定。 

 

  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有哪些?

  保本理财产品最常见的是银行理财产品。其投资方向有:作为短期的银行定期存款、保险理财、债券市场、银行间拆借市场等。从保障角度来看,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分为保本保证收益、保本浮动收益。二者的区别是,前者不仅保障本金不亏损,还能保障承诺的收益;后者则对收益不作要求。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的最安全的购买渠道是银行柜台。建议有需求的投资者,可以详细咨询银行的工作人员。

 

  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有风险吗?

  其实,任何的投资都是有风险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也如此。下面小编来讲一下,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有哪些风险。

  1、本金亏损风险。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本金的保证是有期限的,投资期限内(一般为3年或5年),对投资者所投资的本金提供100%保证。因此,投资者在保本到期日,一般可以收回本金。如果提前赎回,且市场走势不如意,就可能损失本金。此外,本金的承诺保本比例可以有高有低,即保本比例可低于本金,如承诺保证本金的90%,那就还是会有本金亏损风险。

  2、利率风险。保本只是保本金,并不保证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保本型理财产品保本到期后,可能仅能收回本金,而未到保本到期日赎回可能出现亏损。

  3、通胀风险。由于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收益是以货币形式支付的,在通货膨胀时期,货币的购买力下降,这就会给购买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带来损失的可能,是否发生损失和损失的大小与投资期内的通货膨胀程度有关。

  4、流动性风险。一旦购买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投资者是无法提前赎回,而银行则由这个权利。投资者在购买时,一定要预留出一部分流动性资金,以免到需要用钱的时候没有可用的现金。

  5、汇率风险。银行保本理财产品运作方式是,大部分资金投入债权或者存款,小部分则炒卖股票或者基金或者黄金期货。股票市场本身的风险性,就意味着投资该产品也存在着风险。如果提前赎回,还会亏损本金。同时,这类产品的投资币种除了人民币,还有外币。假设投资的是一款投资美国市场的某产品,即使实现了预期收益,实际收益也随着人民币升值而缩水,甚至面临亏损本金的风险。

  6、人为风险。银行就不断地推出新型理财产品,还以业绩、升职等条件要求银行工作人员对理财产品进行推销。所以,很多理财经理在推销理财产品时,就会过多地强调收益,而人为地弱化风险。

  7、政策风险。受金融监管政策以及理财市场相关法规政策影响,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的投资、偿还等可能不能正常进行,这将导致理财产品收益降低甚至理财产品本金损失。

  8、不可抗力风险。自然灾害、战争等不可抗力,将严重影响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行,当日也可能影响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的受理、偿还等的正常运作,更严重的将导致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收益降低甚至本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