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汽车质押贷款

汽车质押贷款

圈内员工曝光:车贷公司不谈的黑幕

       浏览:3908

提要:车贷行业一直在宣称自己的坏账率比其他业务的要低,这也只是说给外行人听的,笔者作为曾经的线下借贷公司运营人员,作为曾经的“圈内人”,给大家普及一下一些劣质车贷借款人“一车三吃”的玩法。

 

不是圈内人,不明圈内事

 

在谈各个行业时,人们常用到圈子这个词,就像娱乐圈,生动形象,因为它们就真和一个圈一样,圈外人要想真正了解其中的奥秘,你得跳进去才行。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而民间金融借贷行业未尝不是一个圈。有的投资人选择上始终是盲目的,以为听一些公司的各种保证和在网上了解一些行业知识就能实现安全投资,然而这些始终是雾里看花而已。

 

作为曾经的“圈内人”,看着一批一批的民间金融公司诞生,也有一批一批的公司被大浪淘沙般的行业洗牌洗得毫无踪影。而这群被洗去的平台除了一些纯粹的骗子和自融的公司,还有一些是从根本的运营上出了问题,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坏账。

 

行业避而不谈的真实数据

 

据渣打银行2014年数据显示,中国国内债务规模与GDP的比值是2.5:1,即国内每发展1元钱的GDP需要借款2.5元才能完成,庞大的债务往来和借贷需求规模使得债务风险不可控,因而坏账频发。民间借贷网络借贷、银行类金融机构借贷等无一不是坏账高发。国内坏账到底有多严重?

 

虽借贷行业有一定坏账率这是公开的秘密,然而不能公开的秘密则是真坏账率的真实数据,民间借贷行业坏账率到底有多高?这个话题在借贷行业可谓是讳莫如深,目前部分公司会在运营数据月报或者年报中会披露自己的坏账率等核心数据,而公司对外宣称的坏账率一般都3%以内,更有一部分甚至宣称自己平台的坏账率为零。笔者曾经看到过一句话“你所知道的内幕消息都是有一部分人希望你得知的”,这让人细思恐极。而有些公司“适当”的披露自己2%或3%的坏账率,其实更是为自己最底层真实数据打掩护。

 

一车三吃,坏账恶性循环

 

车贷行业一直在宣称自己的坏账率比其他业务的要低,这也只是说给外行人听的,笔者作为曾经的线下借贷公司运营人员,给大家普及一下一些劣质借款人“一车三吃”的玩法:一辆车在4S店办理无抵押分期车贷,在几家银行申请车辆相关高额信用卡这是一吃,向民间金融公司申请抵押(安装GPS并做抵押登记)车贷款这是二吃,再向民间借贷公司申请质押车借款这是三吃,这样下来从两手空空到拿到车辆价值两倍的钱,20万的车能套到40万贷款,然而大多数都是以坏账终结。“车贷有的公司已经有点做烂了,部分的坏账率可能达到40%以上。”这是我曾经的同行,一家P2P借贷平台总经理的原话。这也是为什么车贷公司对其真实的数据坏账率避而不谈。

 

风控体系非常成熟的车贷公司可能能把坏账把控在3%左右,但是实际上大多数的平台平均坏账的几率是超过5%,但这也是个惊人的数字了!目前车贷行业汽车抵押大多都是以安装GPS监控的措施,GPS一拆人跑了车更找不到,钱也有去无回,所以有的平台只能靠做大规模和降低投资人的收益,来掩盖或者转移坏账率给平台带来的风险。

 

如何解决?另一模式兴起

 

车贷让人如此堪忧,我们不禁想问国内的金融环境、金融企业到底怎么了?难道就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坏账的途径?由此另一种车贷业务开始崛起——汽车质押贷款。“质押是指债务人或第三人将其动产或者权利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就该动产卖得价金优先受偿。”简单来说就是必须把车放在借贷公司,如逾期,公司有权将质押汽车迅速处理变现,填补资金缺口。俗一点来说就是,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如果汽车质押也按5%的前期坏账来算,其中坏账的标的公司有权处理变现,而根据借款时的价值评估,70%的车辆能达到溢价处理,其中30%折价大概20%处理,那么最终的坏账率为5%×30%×20%=0.3%,如果溢价处理多出的资金再进行填补,那么质押车的风险系数就趋近于0。如果就以车贷行业的最高坏账率40%来说,那么车质押的坏账率也仅仅为40%×30%×20%=2.4%,这也是汽车质押业务崛起的原因,更安全、更稳定,但由于其发展较缓慢,所以众多急于求成的公司大多不以此业务为主。

 

 

*卡宝宝温馨提示:点击“卡宝宝车贷”,马上免费申请低门槛的汽车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