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企业贷款难

企业贷款难

河北企业以“信”换贷 破解企业贷款难题

       浏览:2073

从去年开始,河北省地税局先后与11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持续推出以“纳税信用贷”授信产品为主的一系列服务举措,“银税互动”不断升级。以企业依法诚实纳税的良好信用记录作为银行授信依据,为企业输血、帮扶,拓展了税务部门为纳税人服务的“半径”,为中小企业发展破解融资难题,营造诚信纳税氛围。

 

银税互动为企业发展增活力

“通过纳税信用A级证明及相关资料,不用任何抵押,就从建设银行获得了150万元贷款,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首次使用“税易贷”,唐山达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昆高兴地说,没想到诚信纳税也可以换来真金白银。

达意科技有限公司是唐山市高新区一家小型科技型企业,他们推出的以智能储物柜为核心的智能化终端物流配送体系,市场前景非常乐观,但企业却遇到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由于企业没有土地、厂房、设备等可做抵押,要想贷款却不符合银行贷款的硬件要求。唐山地税局推出“税易贷”后,企业以A级纳税信用作担保获得了贷款。目前,达意科技已在唐山市内布置储物柜130多套,项目发展初具规模。

“银税互动”是银、税、企多元化联合的共同体,有利于各参与主体的共荣共赢。企业方面,不仅能获得银行贷款支持,有效解决融资难问题,而且纳税信用信息由税务机关直接向银行提供,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银行方面,由于有税务机关的权威信息作参考,能够进一步为企业增信,更加有效地防范、化解企业贷款风险。

据了解,省地税局联合省国税局不断拓展“银税互动”的广度,目前已将惠及面从A级纳税人扩展至B级纳税人;加强与银监局合作,将“银税互动”合作范围扩大到包含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在内的11家银行。上半年,该局仅向建设银行就推送了113148户可信企业,其中银行金融机构授信户数为10509户,促成银行为7087户小微企业授予信用贷款额度32.2亿元。

 

企业纳税信用转化成真金白银

“地税局将纳税人信用级别与我们企业融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让纳税人充分享受税收红利,给了诚信纳税企业一个大大的惊喜!”同样用“税易贷”顺利拿到贷款的涉县农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方全说,要为邯郸市地税局推出的“税易贷”点赞。在“银税互动”中,邯郸市地税局把企业纳税信用变为企业的信用资产,帮助企业用信用换贷款,受到企业的广泛赞誉。

纳税信用是企业信用的重要方面,直接反映了企业经营情况和实力,是含金量很高的信用信息。“银税互动”通过信用互认,将企业的纳税信用、纳税贡献转化为有价值的融资成本,解决诚信纳税企业缺抵押、少担保,难以获得银行资金支持的难题。

税务机关作为企业纳税信用级别的评定部门,对企业做出  “我们还出台了《纳税信用级别分类服务和管理办法(试行)》,对A、B、C、D级纳税人提出了不同的服务和管理措施,如为A级纳税人提供绿色通道、个性化服务等更多服务措施,享受优先办税服务节省办税时间、享有专属微信群、QQ群及时获取政策、法规及服务,享有获得纳税信用贷及其他金融资费和服务的资格。而对D级纳税人则加强管理和稽查,激励诚信,惩戒失信。”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管理办法》的施行是企业纳税信用结果的具体应用,明确了“银税互动”惠及范围,营造社会依法诚信纳税的浓厚氛围。

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银税互动”推广过程中将不断扩大合作面,鼓励和指导各市积极主动与当地金融系统紧密联系,挖掘税收业务和“银税互动”的结合点,推出新服务产品。同时借鉴银行在客户服务方面的经验,构建银税综合服务新格局。配合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努力使更多诚信纳税企业通过“银税互动”,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

 

客观评价至关重要,是对企业激励惩戒的基础。

去年,省地税局联合省国税局制定了《2015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对评价标准、评价程序、后续管理等予以统一明确,并且首次依托金税三期纳税信用管理系统,实施全过程电子联合化评价,评价结果由系统自动根据国地税评价指标计分情况计算确定,避免了人为主观因素对评价结果的影响。

今年全省参评企业24.3万户,评出A级纳税人1.2万户,B级8.9万户,分别占参评纳税人户数的4.99%和37.34%。

“我们还出台了《纳税信用级别分类服务和管理办法(试行)》,对A、B、C、D级纳税人提出了不同的服务和管理措施,如为A级纳税人提供绿色通道、个性化服务等更多服务措施,享受优先办税服务节省办税时间、享有专属微信群、QQ群及时获取政策、法规及服务,享有获得纳税信用贷及其他金融资费和服务的资格。而对D级纳税人则加强管理和稽查,激励诚信,惩戒失信。”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管理办法》的施行是企业纳税信用结果的具体应用,明确了“银税互动”惠及范围,营造社会依法诚信纳税的浓厚氛围。

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银税互动”推广过程中将不断扩大合作面,鼓励和指导各市积极主动与当地金融系统紧密联系,挖掘税收业务和“银税互动”的结合点,推出新服务产品。同时借鉴银行在客户服务方面的经验,构建银税综合服务新格局。配合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努力使更多诚信纳税企业通过“银税互动”,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