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民间借贷可靠吗

民间借贷可靠吗

民间借贷可靠吗

       浏览:2221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公民之间的民间借贷日益逐渐增多了,由此衍生出来的借贷纠纷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民间借贷可靠吗?

  众所周知,民间借贷虽然在借贷操作上具有比较快速、相对国有银行贷款也比较容易的优点,为许多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多渠道的资金支持。但是相比银行渠道借贷,无论是借款人还是贷款方,民间融资风险都必须考虑,对此,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应该兼顾多方,以降低不必要的风险,更好的维护自身利益。

  首先,借款人要注意民间融资理财公司的资质,查看机构的公司执照、税务登记证等证件,以及多咨询公司业务人员,了解其业务人员专业水平。 

  其次,贷款方要注意借款人的信誉和偿还能力,包括了解借款人的固定资产、经济收入等情况,判断其是否具备偿还能力。 

  再次,注意明确借款人的借款用途。我国《民法通则》规定:合法的借贷关系受法律保护。如果出借人明知借款人是为了进行赌博、走私、诈骗、贩毒、吸毒等非法活动而仍借款的,属于违法借贷,其借贷关系不受国家法律保护,出借人的债权不但得不到法律保护,而且还可能受到法律追究。

  民间借贷是否合法?

  至于民间借贷是否合法的问题,我认为个人之间的借贷往来政府无权干涉,只有保护的义务。现在规定的“超过法定利息率四倍算是高利贷,不受法律保护”,我不明白,这个四倍的规定是如何计算出来的。为什么四倍以内是好事,一旦超出就变坏了?我有理由怀疑这个规定完全是拍脑袋定出来的,是毫无根据的,应该立刻废除。

  近来整个金融业资金供应紧张,中小企业纷纷求告于民间借贷解决急需资金的供应。这造成借贷利息率高涨,企业负担加重,极不利于它们的生存和成长。讨论民间借贷的文章一篇接一篇。但是如何看待民间借贷,是赞成或反对,态度模糊,模棱两可。因为没有理出问题的头绪,是非没搞清楚。以我看来,民间借贷肯定是利大于弊,非常值得推广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