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惠农贷款

惠农贷款

惠农贷款政策精准扶持的路径探索

       浏览:2908

近年来,甘肃省定西市作为全国六盘山集中连片扶贫开发的核心区,在惠农贷款政策扶持方面改变以往大水漫灌方式,创新出专项贷款、产业贷款等多种惠农贷款方式,取得积极成效。日前,人行定西市中支通过发放问卷、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调查,分析并提出惠农贷款精准化的政策路径。

 

做法及成效

专项贷款进展顺利,精准措施惠及群众。按照《关于贯彻落实省“1236”扶贫攻坚行动意见的实施方案》和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定西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产业支撑、能人带动、多方扶持”的精准扶贫原则,依托大数据平台积极投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截至2015年末,全市各金融机构共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33.26亿元,其中向农户发放30.12亿元,向产业合作社、帮扶企业发放2.85亿元,共惠及贫困农户18916户。

贷款模式贴合实际,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支农惠农成效显著。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是用于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性惠农贷款,遵循“政策主导、精准扶贫、专款专用、条件优惠、保本经营”的原则,具有额度大、使用时间长、使用范围广、门槛低等特点。2015年末,全市共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26.30亿元,惠及农户16747户8680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673户21118人。

 

存在的问题

资金面较窄。调查显示,在农村设点的金融机构一般仅开展存、贷款等基础业务,贷款主要以小额短期贷款为主,额度分布在1万元~8万元之间。总体来看,惠农贷款发放的资金面比较狭窄,总体额度偏低。

金融机构发放惠农贷款内生动力不足。受贫困地区风险金、相关补贴和惠农政策协调配合等多种因素影响,金融机构惠农贷款存在手续繁杂、额度小和期限短等问题,发放惠农贷款内生动力不足。调查显示:选择手续太复杂的占比高达66.67%。其余选项依次为:贷款额度太小和贷款期限太短占比分别为63.89%和36.67%。

金融机构服务效率有待提高。调查显示,农户对本地金融机构发放惠农贷款的服务效率整体评价偏低,选择一般和较低的占比分别为38.33%、6.11%,两项合计占比为44.44%。

普惠金融政策宣传不足。调查显示:在“您对惠农贷款的了解程度如何”选项中,选择知道一些、不了解的占比分别为65.56%、16.67%。在“您所了解的惠农贷款有哪些”选项中,只有精准扶贫贷款、“双联贷款”和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了解范围较广,占比分别为48.89%、33.89%和32.22%。

 

精准路径探索

拓宽贫困地区政策受惠面,加快解决“三农”融资难题。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县域“三农”产业、实体经济上来,增加贫困地区金融惠农政策受惠面。加快建立适应农村环境的联保小组、担保协会等,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和互助增信平台担保贷款试点。

提高政策执行效率,完善惠农贷款管理机制。完善人民银行与行业监管部门、财政等单位的沟通机制,引导金融机构简化审批手续,最大限度地提高政策执行效率。加强对惠农贷款的专项金融统计监测管理,可考虑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等惠农贷款统计数据纳入人民银行金融统计监测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提高对惠农贷款的监测分析和效果评估。

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改善农村金融服务。重点做好对农户的诚信教育,加强失信惩戒,引导农户珍视自己的信用,按期还款。同时,引导涉农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积极创新开发符合当地农业特色和农户普遍性需求的惠农信贷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