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海口贷款

海口贷款

金融业蓬勃发展 上市公司入局小额信贷

       浏览:3213

      随着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网络巨头扎堆入局小额信贷领域,海南资本雄厚的上市公司也渐渐入局金融业,纷纷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财务公司或参股金融机构。

  10月底,神农大丰发布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拟出资0.7-1亿元设立海南蓝海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蓝海小贷)。又一家海南上市公司踏足金融产业。

  而神农大丰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有着延伸产业链的考量,公司一高管向记者表示,公司通过投资设立蓝海小贷,将原来提供给农户与经销商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延伸到了金融服务领域,此举不仅有利于农户与经销商扩大种植或经营规模,增加收入,而且有利于公司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完善公司的产业链,增强公司在种业市场的综合竞争力。

  “与此同时,设立蓝海小贷能缓解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贷款难的局面,促进当地农村经济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该高管还表示。

  据统计,近几年来,海南有9家上市公司涉足金融业,占到海南上市公司总数的1/3。他们有的组建小额贷款公司、有的参股金融机构、有的成立财务公司等等。金融产业正凭借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上市公司“力捧”的对象,参与其中的公司也从最初的星星点点发展到今天的燎原之势。  
  “涉足金融业,利润丰厚才是最本质的,而这也不仅仅是一个逐利的过程,对上市公司自身的贷款或融资也会带来极大便利。”广发证券海口一营业部老总坦言,对于参股金融机构的上市公司来说,企业的融资通道无疑会大大拓开,参股的金融机构对于股东的贷款肯定会有极大的便利;而对于设立小贷公司的上市公司来说,海南已将其融资比例最高放宽至资本净额的200%,也就是说拥有1亿元资本的小贷公司可以通过银行拆借等渠道融入2个亿的资金,再加上1亿元的本金,就有3亿元资金可以使用,这可以让上市公司以小量资金撬动大额资金,从而大大提升上市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在小额贷款公司方面,罗牛山于2010年4月份率先成立海南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海口罗牛山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罗牛山小贷),今年7月份,大东海通过增资形式入股罗牛山小贷。

  再加上之前海南高速联手海南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成立的海口海控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及神农大丰拟筹建的蓝海小贷,海南有4家上市公司涉足到海口贷款领域。

  在参股金融机构方面,罗牛山可谓是其中之“冠”,公司参股了海南14家市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家村镇银行、2家农商银行;正和股份也参股了柳州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在财务公司方面,包括海马汽车、海南橡胶、中海海盛等在内的3家海南上市公司都发起或参股组建了财务公司,分别是海马财务有限公司、海南农垦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中海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对于成立财务公司初衷,最直接的目的是为了整合资源,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也能增加公司的融资渠道。”海南橡胶的有关人士直言,作为海南农垦集团的核心企业之一,存量资金和结算资金在农垦集团中所占比例较大,参与财务公司组建后,有利于降低财务成本。

  与此同时,财务公司又逐步地将业务范畴延伸至汽车消费贷款领域,该人士直言,从成立至今,海马财务有限公司已累计发放汽车贷款3万多笔,累计金额逾10亿元,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益。  
  “在2013年,海马财务有限公司汽车消费贷款的渗透率达到13.1%,也就是说每100台车就有13台车是通过财务公司贷款销售出去的。”上述人士表示,财务公司对于公司产业链条的延伸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而海南航空的控股股东及关联方也组建了海航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还组建了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海航东银期货有限公司;海航集团也逐步搭建起集团框架下的金融全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