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分期消费信贷

分期消费信贷

大学生分期贷款:是圆梦还是高利贷?

       浏览:2721

提要:大学生分期服务本质上是一种互联网金融服务,而涉及到金融,最为关键的就是风险把控。

 

今年1月12日,大学生分期平台爱学贷宣布已经完成了A轮融资。据称,爱学贷此次融资金额达到4000万美元。作为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爱学贷于去年8月正式上线,并与9月底销售额达到百万。

 

据媒体报道,尽管爱学贷在网购主力人群--白领阶层内并不为人所知,但并不妨碍这家神奇的公司迅速成长成为杭州增长最快的IT企业:2014年6月测试,7月猛招百人,8月上线,9月底日销售额破百万。仅仅依靠大学生这个月消费1500元的群体,很难想象为何学生分期付款业务能井喷至此。同时,以趣分期、爱学贷、分期乐、喵贷等为代表的大学生分期品牌迅速成长起来,在短时间内市场上出现了数十家分期平台。

 

分期购物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20世纪80年代传统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就可以进行透支及分期购物。相关调查显示,近一半的大学生会花光每月的生活费;当没钱消费时,40%的大学生会自己节约存钱,还有近40%的人会向父母或朋友借;当问及是否愿意更多地去了解分期付款业务并尝试着去分期付款时,超过半数的大学生表示“不会主动去了解但有人介绍的话不会拒绝”,而且近六成的人愿意去尝试。正是面临强劲的需求,致使众多创业者跃跃欲试。

 

然而,有批评者认为,对于当下创新型事物来说,很可能一个政策因素就能让其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因此,所有从业人士都高呼要保护创新型事物。但实事求是的说,不是所有的创新型事物都是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的甚至违背了些许道德,乃至某些原则,游走在灰色边缘地带。

 

大学生分期,就是一种笼罩着灰色烟雾的创新性事物。有人担心就自会有对策。大学生分期服务本质上是一种互联网金融服务,而涉及到金融,最为关键的就是风险把控。在风控上,各个大学生分期服务平台也在不断探索,并尝试建立严密的风险管控体系,除了常规的身份核实之外,也包括各种手段。各平台在风险把控工作方面,除了建立大数据征信系统、数据分析模型、风险评估体系外,在“放”和“收”上加强管理,在放款审核阶段会调用相关数据了解申请人的信用消费并通过自己的系统给予评估。部分平台甚至发展出线下上千人的全职团队做地推、签约、催款工作。

 

目前大学生分期平台的资金大多数都来自于P2P,通用的做法是将借款人的债权打包放在P2P平台上,作为理财产品出售给投资人。事实上,大学生分期市场目前还处于跑马圈地阶段,同质化竞争不可避免。而竞争的背后主要看资本力量,资本雄厚者可以抢占更多的用户群,奠定市场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