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二手房交易贷款

二手房交易贷款

广州:二手房交易税费政策继续调整

       浏览:3372

[摘要]据微信公众账号房卫士爆料称,二手房交易关于税费政策又有新动作了。二手房是指业主在房地产二级市场上购买的自用房,包括商品房、私房。二手房贷款是指购房人以在房地产二级市场上交易的楼宇作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支付购房款,再由购房人分期向银行还本付息的贷款业务。 

 

1.部分唯一如何交税?

 

所谓部分唯一,意思就是业主的房产证有两个人或者两个人以上,这两个人分属两个独立家庭,其中一个或者以上是家庭唯一,另外部分业主则家庭不是唯一。

 

比较典型的情况是,房产证是父母和成年儿子的名字,房产证是两兄弟,两姐妹(尤其继承得到房子,特别容易出现多个业主)。其中一方有其他房子,一方只有这一套房子。

 

在这个前提下如果房子已经满5年,如何交个税呢?是全免?全额交1%?还是部分交1%?

 

目前市区和增城是全额交1%个税,番禺区也是全额交1%个税,不过番禺区的唯一与否目前还是可以自行申报的,这个政策目前很罕见。

 

其他的则是部分交个税,也就是不唯一的那个份额的人需要交个税,唯一的那个人可以免除个税。

 

注意,家庭的意思不是看户口本,而是仅仅计算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也就是说子女如果成年了,那么就算独立的家庭,即便他们的户口在同一个户口本也不影响的。反过来,配偶,未成年子女即便和自己不在一个户口本,也算。

 

2.与此同时,有一个问题:如果买家是部分首套呢?

 

由于联名买房现在已经很少见了,所以这个问题出现的不太多,不过也有的。

 

现在基本上要求按照3%交契税!以前也可以部分按照首套交税,部分按照二套交税的!

 

3.离婚的未成年子女如何计算税费?

 

以前如果离婚了,那么在离婚协议写清楚未成年子女归谁,就算谁的,另外一方买房不受小孩子影响。

 

现在如果通过离异的方式买房,只要发现离婚协议提到了小孩,无论小孩子归属,任何一方买房都需要计算该小孩子的套数证明(无房证明)。

 

所以以后不是感情破裂的真实离婚,不要提到小孩子的归属不知道似乎否会好一些。

 

这个海珠区率先执行这个政策。


 

 

延伸阅读:二手房贷款办理资料和办理程序

 

(一)办理二手房贷款提供的资料:

1、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

 

2、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 

 

3、信用良好,有按期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收入证明和银行工资流水);

 

4、 以不低于所购房产全部价款的30%作为购房首期付款,需要首付款的发票;

 

5、有购房合同、协议; 

 

6、贷款银行规定的其他条件。

因为办理的手续都建立在银行的要求,主要看是否有银行愿意受理你这项业务。如果你持有某些银行的VIP卡、信用卡,办理贷款业务就相对容易些。

 

(二)二手房贷款办理的程序

 

签订房屋买卖合同→跟银行申请代扣款→银行做房地产评估→等银行贷款审批→跟银行签订贷款合同(主合同)和房地产抵押合同(副合同)→办理房地产抵押登记→银行放款→申请人按期还款→还清贷款,银行归还房产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