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等额本息法和等额本金法

等额本息法和等额本金法

2015房贷还款 哪种方式更划算?

       浏览:13783

提要:目前,房贷是大多数购房家庭开销最大的一项,但却有很多市民并不知道可以选择让自己的还款总额最少的方式来还款,很多时候都是销售、银行工作人员说怎么还款就怎么还。等额本息法和等额本金法作为两种最常见的贷款方式,哪一种还款方式更划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算个账。

 

一、等额本息:银行默认的还款模式

 

1.【购房者】 月供固定前期压力小 工薪阶层更易接受

 

“您想购买的两室两厅一卫的户型为76.34平方米,共计房款41.62万元。如果您首付20.8万元,按揭10年,月供大概2300元左右。”日前,我们以购房者的身份来到河东某楼盘选购住房,表示想以商贷购买第二套房,售楼小姐以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计算出每月房贷数额。我们随后走访了其他几个新楼盘,两居室的户型月供均在2000—3000元之间。我们了解到,消费者看房时,售楼小姐给出还款方式一般都是等额本息。中国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每月还款数额固定,相对等额本金还款数额更小,更容易被买房者接受。

 

26岁的郭先生毕业后工作不到两年时间,计划在河东印象购买一套70多平米的小户型。“房价居高不下,全款买不起房,按揭一套小户型月供算是在接受范围内。”郭先生介绍,他中意的住房首付11.4万元,按揭20年,月供1768元。

 

“我和爱人都是工薪阶级,两个人加起来一个月的收入才7000元,除去3000多的房贷,剩下的收入也仅供家庭的开销。”市民周女士3年前购买了翰林名苑的小三居,每月的房贷已经让她“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2014年底接房,又面临着房屋装修、购置家具家电等,这些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虽然采取的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利息支出要多一些,但更适合周女士自身经济情况和还款能力。

 

2.【银行】 90%的客户选择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

 

“等额本息法是每月还款金额相等,其中本金逐月增加,利息逐月递减,一增一减,故每月还款金额不变。等额本息法总体支付的利息要更多。”中国建设银行遂宁市分行个贷中心副总经理唐小龙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基准利率5.9%来计算,贷款30万元,还款期限为10年,以等额本息试算需要支付9.8万元的利息,以等额本金试算需要支付8.9万元的利息。

 

“等额本息每月月供不变,方便安排收支,90%以上的住房贷款者都会选择等额本息。”唐小龙建议,等额本息前期资金压力不大,工薪阶层可选择等额本息的还贷方式。

 

二、等额本金:高收入人群更容易接受

 

1.【购房者】 前期月供虽多 总体利息却更少

 

除了等额本息这种被大众广泛认可的房贷方式外,还有一种房贷还款方式也渐渐被大众接受,它就是等额本金。

 

“我和妻子均是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每个月的收入既稳定也比较高。”国开区某电子企业高级管理人才王某年前在河东购买了一套大三居,采用的就是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王某告诉我们,住房房款共计63万元,首付30万元,按揭10年,第一年的月供均超过4000元,但总体会节约3万余元的利息。“和开发商签订合同时,我就要求采用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王某说。

 

“采用等额本金,借款人在前期还贷时每月负担较大。但后期负担逐渐减轻,总利息比等额本息低。”工行遂宁市分行个贷中心负责人建议,收入较高人群可采用。

 

2.【银行】 想提前还贷 等额本金法较合适

 

据了解,这两种贷款方法,贷款金额和贷款期限即使是完全一样的,但每月还款额和还款总额都不一样。

 

唐小龙举例,以贷款30万元,10年期限为例,按基准利率5.9%计算,如果选择等额本息法,每月还款3315.57元,累计还款总额398000元;而如果选择等额本金法,首月还款金额3975元,并以12.29元等额递减,累计还款总额389000元。等额本金还款法比等额本息还款法还款总额少了9000元。

 

唐小龙表示,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前期还款额度高,仅第一个月的还款金额都比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多出了659.43元,要从第54个月起,等额本金的还款额才会比等额本息的少,这部分的资金占有率算起来其实是一样的。

 

走访中,中国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还表示,对于还尚未开始给自己所购住房供款的购房家庭来说,如果考虑在一年之后将偿还全部房贷,就应该考虑选择等额本金还款。由于等额本息法前期月供中本金占比较低,归还的大多是利息,还款在3年—5年以上,利息已还了不少,越往后越相当于免息分期,很不划算。而等额本金本身的利息支出就比等额本息少,会更节省利息。

 

 

=猜你喜欢=

 

平安银行房贷还款方式

房贷还款要做长远考虑

什么叫“双周供”?房贷还款月供好还是双周供?

 

 

*卡宝宝温馨提示:点击“卡宝宝房贷”,马上免费申请利率最优惠的房产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