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贷款利率市场化

贷款利率市场化

利率市场化:存贷款利率由三家机构协商制定

       浏览:11070

提要:利率市场化之后,到银行存钱,是什么利率?办贷款,又是什么利率?办理房贷,银行会上浮多少?今后,这三大利率将由银行协商着来。

 

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召开“重庆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从会上传出的消息表明,一旦央行利率完全放开后,今后重庆实行什么房贷利率,将不是由各商业银行单打独斗,而是由“三大家”商量着办。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表示,这是为了防止银行之间为了拉客户,在利率上互相“杀价”。

 

这些银行“决定”利率

 

在昨天的大会上,成立了三家机构,共同决定今后重庆银行间的利率,比如存款、贷款、房贷。

 

这三家分别是“存款定价专委会”、“贷款基础利率定价专委会”、“个人住房贷款定价专委会”。记者了解到,这三家委员会首批成员由四家银行组成,分别是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

 

“这是为了做好迎接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的各项准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说。

 

是不是今后的利率将由这三个委员会决定呢?“不是决定,而是协商。”一位接近人行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三家机构确定基础利率后,各商业银行可以根据自己总行和当地分行的政策,适当进行调整。

 

银行利率不会拉开差距

 

上个月,央行进行了再一次降息,本次新政还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至基准利率的1.5倍。这意味着下一次,央行或将取消对存款利率的浮动限制,从而全面实行利率市场化。不过让重庆市民担心的是,到银行存钱,办理房贷,到底该实行什么样的利率?

 

“利率市场化之后,央行将不公布基准利率,没有了基准利率,银行到底实行什么样的标准,由三大委员会根据重庆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重庆分行人士分析说,各商业银行可以微调,但不会有太大的差距。

 

比如,房贷利率,现在重庆各商业银行的房贷标准不一样,有的实行基准利率,有的上浮5%,还有的上浮10%。而今后利率市场化之后,利率政策在目前的额度基础上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各商业银行之间也不会有太大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