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大学生创业贷款申请

大学生创业贷款申请

大学生创业贷款申请途径及需解决策略

       浏览:2971

  大学生创业贷款,是银行等资金发放机构对各高校学生(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等)发放的无抵押无担保的大学生信用贷款,旨在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进而解决就业问题。


  据了解,每年申请创业贷款的人虽然很多,但大部分是下岗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很少,所占比例很低,有些城市竟不足一成,究其原因,根本在于创业贷款条件的限制过多。


      大学生创业时多是凭借兴趣和专长,并不在“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收益好”的项目限制范围内。这使得大学毕业生对申请创业贷款都怀着一种敬而远之的态度,有人甚至不知道有这些优惠政策。


  很多大学生原本有意愿申请创业贷款,但在听说申请程序后,大部分都会认为贷款程序太过复杂,申请无望,随即放弃这条优惠政策。


  据有关专家介绍,大学生申请创业贷款主要有三种途径:直接向银行申请贷款、申请科技型中小企业贴息贷款和利用新的技术成果或知识产权、专利权进行担保贷款。但是因为银行在对个人申请贷款方面的审核非常严格,特别是注重申请贷款人的偿还能力,而大学生刚刚开始创业,在银行的贷款审核部门看来几乎不具备偿还能力,所以很难得到所需的贷款。


  申请人只要手续俱全,审查时间不会太长,但申请人较多,受理贷款的银行网点却比较少,所以只能前一批贷款申请批准后,才能轮到下一批申请人的资料审核。而银行在审核过程中,需要对贷款人经营状况、经营规模、商户信誉、还款能力、行业前景等统一进行考察,这是花费时间较长的原因。


  大学生有创业热情,但社会经验不足,创业方向不明确,后期偿还本息能力不高;同时,由于创业贷款没有抵押,银行的审核程序相对麻烦,需要付出较高的人力物力,使得不少银行都对该业务望而止步。


  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应当出台相关举措,逐步放宽创业贷款条件,帮助大学生克服自身弱点,引导其进行创业,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另一方面,也应加强制度上的保障,督促银行简化贷款审批程序,在银行和大学生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同时也为银行扫除一些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