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北京二套房贷

北京二套房贷

北京:二套房按揭最多25年

       浏览:2701


  有业内人士表示,符合25年以上贷款年限条件的人占到50%左右,受影响范围有限。虽然贷款年限减少,月供增加了,但也提早结束贷款周期了,并不全然是坏事。

  2月8日晚间,北京中介圈开始流传一则紧急通知,北京地区网签合同在2月8日及以后的,二套房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而此前,符合条件的贷款人二套房按揭期限一般可达30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获悉,此则中介圈的紧急通知,源出2月8日北京市银行业自律协会制定并签署的《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自律管理促进业务健康发展的公约》(以下称《公约》)。从内容上看,除再次要求各行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新增了自2月8日《公约》签约日起执行二套房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的内容。

  趋势已定 进度不一

  从《公约》后的市场反应和操作进度看,银行、中介和购房者反应灵敏度不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个贷业务经理处得知,兴业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已收到相关要求,并执行相关新规,北京地区25年以上的二套房按揭贷款目前已不能操作。

  但还有一些银行,如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则反映尚未接到相关政策和通知。“按揭贷款年限主要受贷款人年龄、工龄和购买房屋年限,理论上现阶段25年以上的二套房按揭还可以办理,未来要看总行政策如何下达。”某股份行业务人士表示。

  北京我爱我家中介公司多位经理人表示已收到相关通知,圈内传播给经理人的指导性房贷政策也及时作了补充和调整。链家的不少经理人则表示8日晚间就收到了各种业务群的相关消息,但目前公司还未下达相关政策和具体执行措施。

  链家官方回复称:“暂未收到官方通知文件。”Q房网某中介经理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Q房网执行政策尚未变化,符合条件的25年以上二套房按揭贷款暂时仍可以正常办理。

  融360贷款分析师张琪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对于二手房贷款期限的限制政策的发布机构是北京银行业自律协会,跟银监会、央行等监管部门相比,其行政命令性没有那么强,更多是自律性的倡导,意在表明监管的收紧态度,而具体政策的落实还需要时间。

  某中介人士也表示,2016年底传闻的最低利率折扣由8.5折提升至9折也是北京市银行业自律协会签署的公约内容,因为非强制执行,具体的银行仍然有政策的差别,至今依然有个别银行对优质客户执行利率最低折扣8.5折的优惠。此次二套房贷款年限缩短的执行应该也会是类似的情况。

  “虽然经历的政策调整期较长,但从整体情况看,北京最低利率折扣几乎已经全部执行9折,这是超出许多客户预期的。二套房贷款年限缩短应该也是下一步的趋势,政策的约束力肯定有,只是还需要一段时间。”该人士补充称。

  象征意义更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到,此次二套房贷款期限缩短的调整,不少消费者并未表现激烈反应。

  “本来申请按揭贷款达到30年的最高年限就是比较困难的,对比贷款年限,还是更看重利率和首付。”一位北京购房者告诉记者。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符合25年以上贷款年限条件的人占到50%左右,受影响范围有限。虽然贷款年限减少,月供增加了,但也提早结束贷款周期了,并不全然是坏事。

  而对此次二套房贷款年限的缩紧政策所带来的具体影响,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二套贷款周期不超过25年的政策直接影响不大,本来购房就有还款年限不超过退休的政策,加之二套购房者还款能力强,一般贷款周期相对较短。但这也代表了在一月利率折扣减少后的继续收紧,银行未来贷款额度收紧,价格上浮,放款放缓是常态。

  “信贷是决定短期房价的最关键因素,目前看信贷收紧趋势下短期房价调控压力大。虽然这一政策波动与认房又认贷、提高首付、减少优惠相比影响小很多,但是政策趋势对房地产依然有明显影响。”张大伟补充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