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贷款资讯标签页 >  按揭买车贷款

按揭买车贷款

车贷按揭款晚还一天 一企业老总被扣车催缴15万

       浏览:4806

提要:车贷按揭款晚还一天,一企业老总手上的奔驰车钥匙被夺走,又被要求在车上安装追踪器。最后,对方扣下奔驰车,放话说要交了15万的违约金和催收费,才能交还车钥匙。这是神马情况?卡宝宝小编和大家一起去“围观”一下。


因违约被要求交15万,逾期未交将变卖车子

 

4月18日上午11点左右,家住眉山的文武彬刚刚发动起车子,就被突然出现的5个大汉从手里夺过了车钥匙。5人自称是成都某担保公司的,而给文先生购车按揭做担保的正是该公司。

 

据称,文先生购买黑色奔驰轿车裸车价格为140多万,贷款接近100万。

 

他们告诉文武彬,因为他4月份的按揭款逾期交付,需要把车开到成都装一个GPS定位器,以便跟踪车子行迹。“我想这也不是多大的事情,就也上了车,跟着一起到了担保公司。”但文武彬没想到的是,到了担保公司,对方拿出买车时签的担保合同,说文武彬4月份按揭款逾期支付,晚了一天,已经构成违约,需要交违约金和催收费,一共15万元。并且在交钱之前,车子由担保公司暂时保管。如果在4月30号之前,还不交钱,担保公司将把车子变卖。

 

得知此事后,文武彬的妻子周女士表示不解:“咋可能这么多嘛,天价违约金嗦?”

 

按揭买下两轿车,车行帮找担保公司贷款

 

文武彬是眉山一家企业老总,去年1月份,他同时买了两辆奔驰轿车,白色的送给女儿,黑色的自己使用。“本来我们是打算全款买的,但是车行劝我,不如办理贷款按揭买车。”文武彬说,由于考虑到按揭利息相对较低,而且可以把这些“死钱”活用,就改了主意。

 

随后,车行的人帮文武彬找了这家担保公司作担保,从银行贷款,办理了两辆车的按揭。“这一年多,我都按时还款了。”文武彬说,扣款时间都是每个月的5日,但在上个月,他4月6日才去交钱,“我存进去的钱,银行也没能扣款成功。”在文武彬看来,他晚了一天交钱,就是一个疏忽,并不是恶意欠贷。但是没想到就是因为这个意外,他之后麻烦不断。

 

19日上午,我们再次来到华西坝派出所,发现文武彬的奔驰车四个轮子均已上了锁,“车放在这里我们不放心,所以买了锁锁上了。”文武彬说。而担保公司也安排专人在派出所附近盯着这辆奔驰车。

 

奔驰车主不能接受:“担保公司没有向我出示通知书的原件。”

 

银行扣款失败后,文武彬收到过银行的一条提醒短信,但文武彬并未过分留意。“我想,反正钱已经打到银行账户里了,银行扣一次不成功,还可以再扣一次,实在不行等到下个月一起扣。”但文武彬不知道的是,银行系统每个月只自动扣除一次。他更没想到的是,自己往账户里打款只是晚了一天,却面临如此严重的后果。

 

对于晚了一天,文武彬也承认确实逾期了。但是对于担保公司提出的15万违约金,文武彬表示不能接受。“担保公司应该收到银行的《催收通知书》后,才能上门催款,但自始至终,担保公司没有向我出示通知书的原件。”

 

担保公司照章办事

 

“客户跟我们签了合同,我们按合同来。”“我们只是按合同来,客户跟我们签订了合同,就按合同约定的办。”涉事担保公司的代理人王先生,拿出了一份和文武彬签订担保合同,合同上第五条写道:乙方发生一期未按时足额还款的,甲方有权依据银行出具的《催收通知书》或《提前结贷通知书》上门催款或收管抵押车辆,同时乙方应向甲方支付担保总金额10%的违约金。另外,合同第八条相关费用里还写着:催收费,按担保总金额的5%计算。

 

专家观点:合同缺乏合理性,担保公司涉嫌抢夺罪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四川省政协委员司马向林说,从表面上看,文武彬的行为确实已经违约,但违约也要分根本性违约和一般性违约。之前持续还了一年,而仅仅晚还了一天,这明显是涉嫌一般性违约,银行针对这类违约往往也会在合理的范围内给予一定的宽限。

 

“我们常说要有契约精神,但契约精神也不能滥用。”司马向林说,遵守契约的前提,就是契约本身要公平、合法、合理,担保公司的这种行为,缺乏合理性。从民法上来说,担保公司涉嫌滥用合同权利;从刑法角度来说,担保公司动用非法手段已涉嫌抢夺罪,“因为,车买了一年多,过户上牌,文武彬就是这辆车的户主。”同时,司马向林也提醒说,一旦是合法合理的合同,当事人就要有契约精神,要养成按时还款的习惯,以省去不必要的麻烦。

 

担保公司代赔偿后才有权要求车主赔偿

 

四川思沃律师事务所律师祝皓峰说,根据担保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后,有权向债务人追偿。

 

也就是说,担保公司首先要承担了担保责任以后,才能向车主追偿。“银行认为车主逾期违约,对车子进行扣押,如果车主没有偿还能力,会要求担保公司代偿。担保公司进行代赔偿之后,才有权利要求车主进行赔偿。”

 

律师提醒:签合同时,一定要注意格式条款

 

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磊则提醒说,如果逾期,作保的担保公司确实会受到一定影响,比如信誉受损等。但在文武彬签订的合同中,双方约定的10%违约金和5%的催收费有些显失公平,但一旦文武彬签字认可,就会带来一系列麻烦。

 

同时,合同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在订立合同时遭遇一方欺诈、胁迫等手段或者乘人之危,签订显失公平的合同,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即便如此,一方事后证明起来也很麻烦。”黄磊说,因此,消费者在签合同时,一定要仔细看合同的具体内容,以免遇到不必要的格式条款。拿不住时,应找法律专业人士帮忙,最后才签字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