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广州“1+9”创新政策解读:企业贷款 政府共担风险

广州“1+9”创新政策解读:企业贷款 政府共担风险

      

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州市推出“1+9”科技创新政策目录,其中核心文件《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及7个配套文件已出台。今年年底,还将出台《广州市“羊城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以及《广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1+9”政策传达了什么?又有哪些核心内容?广州科技创新委相关负责人对系列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

 

1个主文件

 

核心文件:《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

 

解读:纲领性为主,确定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广州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


 

7个配套政策逐个解

 

1.《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

 

解读:这一政策中有12条重要内容,其中部分政策实现了较大突破。比如,允许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自主决定对科技成果的转让、对外投资等。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全部留归单位自主分配,同时可按不少于70%的比例,对科技成果完成人和有重要贡献者进行奖励。

 

2.《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解读:政府规定了银行资金池中贷给中小型科技企业的最低数额,但怎样贷给企业,贷给哪些企业,由银行自己判断。科技管理部门将符合相关规定的科技企业整理出来,建立数据库,交给银行。银行将贷款贷给企业后,万一发生了坏账,政府和银行各担一半责任。政府不要收益,只担风险。政府对银行的要求是,必须设计出更优惠、贷款过程更便捷的金融产品给企业。

 

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展的意见》

 

解读:新型研发机构指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活动的组织。新型研发机构必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可以有民办非企业、事业单位、企业三种形式,但最好以企业形式运作,关键是要将高校或者其他企业的科研成果转化到市场当中去。

 

4.《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实施意见》

解读:加上《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孵化器的相关政策共有四个,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个体系的核心一是专业化,最好一个孵化器只做一个领域;二是资本化,鼓励孵化器对企业进行补助。

 

5.《关于对市属企业增加研发经费投入进行补助的实施办法》

 

解读:这是专门针对市属企业的政策,鼓励国有企业进行新型研发,进行技术改造。

 

6.《广州市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实施方案》

 

解读:广州市计划每年投入8个亿对企业研发进行后补助。这与传统的做法有很大区别。以往的做法是,即便你使用了一个亿来研发,还是要到科技主管部门申报项目。现在科技管理部门不再管这些了。企业研发什么,是企业的事情,企业投多少钱,看市场的反应。

 

7.《广州市关于落实创新驱动重点工作责任的实施方案》

 

解读:广州市提出了财政经费倍增计划,全市地方财政科技经费2017年要达到108亿元。根据市、区两级财政科技经费投入的实际情况,市本级财政承担45%的任务,各区本级财政合计承担55%的任务。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