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银行卡换芯 贷款账户先别忙!

银行卡换芯 贷款账户先别忙!

      

银行卡换“芯”,请注意

理财通要先赎回,贷款账户还是先别换了

 

今年,国内的银行卡将陆续告别磁条卡,迎来芯片时代。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部署,10月底前全国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插卡消费从此拉开序幕。不过,目前在网络购物、理财红火的当下,很多用户都将原来的磁条卡与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产品绑定了,如果换成新的金融IC卡需要改变卡号,会否带来提现的不便?随着越来越多用户帮自己的银行卡换“芯”,随之带来的问题受到人们的关注。

 

换卡后微信不能提现了?

 

数据显示,目前市面上有将近34亿张磁条卡需要更换芯片卡。按照此前央行印发的《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从下月开始,同时有芯片和磁条的银行卡片将不再提供磁条刷卡服务,统一改成芯片刷卡;而从明年起,各家银行将陆续停发磁条卡。

 

虽然原有磁条卡仍可正常使用,但在换“芯”大趋势前,已有不少银行卡用户主动到银行更换芯片卡。在天河上班的吴小姐就是其中一位,不过最近她在换卡后却面临不少问题,其中之一就是与微信绑定遇到的麻烦。“我的银行卡和微信绑定了,当时没想那么多就去换卡,结果换卡后系统不承认我原来绑定的账号,现在我的微信支付功能不能用了。”吴小姐表示,她换卡后,银行更换了卡号,正是因为新卡号和原来在微信上绑定的卡号不一致,所以微信不允许她使用支付功能。

 

随后吴小姐找到微信客服,对方要求吴小姐提供认证信息,“如果原卡还在,记得把原卡照片拍下来,如果原卡不在了,则需要把换卡的银行回单拍下来上传照片,招行卡的话还需要上传个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吴小姐说,如果持卡人换卡了,最好还是把回单保留一段时间。

 

换卡后信息不会自动变更

 

从腾讯了解到,基于用户资金安全的考虑,微信上的提现按照“原卡出原卡进”的原则,也就是说假设卡号尾数是123的银行卡购买了理财通,那赎回时资金只能回到尾数为123的银行卡身上。但问题是,由于微信后台和银行后台的信息没有对接,用户更换芯片卡后的银行卡信息不会在微信上自动更新。

 

腾讯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大量的用户反馈信息,但有关部门在密切关注上述情况,并做应对准备。该工作人员表示,用户如有需要可以通过理财通公众号,微信客服电话和绑定银行卡所在银行了解换卡信息。

 

从支付宝处了解到,虽然余额宝没有“原卡出原卡进”的原则,但支付宝相关人士也提醒消费者,在更换芯片卡后,如果银行卡的卡号出现变更,该卡的信息在支付宝上不会自动变更,这意味着如果用户还想用原卡充值购物,只能重新做一次快捷支付绑定。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各大银行的结算规则不一样,具体身份审核要求也可能不一样,建议消费者在更换芯片卡前,最好先进入理财通将账户的所有资金赎回,并在赎回资金到账一天后重新绑定新银行卡。

 

对投资理财账户影响不大

 

事实上,除了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外,工资卡是目前较多用户关心的问题。据了解,如果原有磁条卡是工资卡,换成新的金融IC卡后,可能部分银行的普通客户不能保持原有卡号,建设银行客服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本人去找单位财务部门申请变更工资账户。

 

此外,当分别致电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后发现,银行卡换“芯”前后还有不少环节需要用户注意。例如,建设银行客服表示,如果要定期缴纳房租、水电等,在不保号的情况下,也需要重新绑定账户。

 

信用卡组分析师华明表示,如果原有磁条卡之前绑定了贷款关联还款账户,在银行不能保号换卡的情况下,先不要将磁条卡换成金融IC卡,“贷款还款账户属于指定账户,如做变更,手续麻烦,出现问题影响正常还款和个人信用记录。”

 

此外,针对原有磁条卡之前在银行绑定的理财、基金等投资账户,中国银行客服人员表示,即使换卡不保号,如果投资账户没有发生变更,则登录原有的账户即可。但是,如果换卡后,账户发生了变更,则可以通过转账即可。

 

卡宝宝提醒

手机换号后要及时向银行申请更新资料

 

换卡时,如果持卡人不要求更新资料,银行一般会默认原来持卡人留存的资料。而如若持卡人已经更换手机号码,就有可能出现需要用到原来磁条卡绑定的理财或缴费等业务时,出现卡号和手机号均与此前不符的情况,将更加麻烦。例如,用原磁条卡购买了一只基金,如果登录该基金的手机端时,基金公司会发送验证码到原卡绑定的手机号上,手机号若已更改,则无法接收。

 

部分银行“换芯”要求

 

 银行

 手续费

 是否支持换卡保号

 办卡时间

 中国银行

 免费

 是

 不一定

 工商银行

 20元

 是

 不一定

 农业银行

 20-25元

 是

 10个工作日

 交通银行

 20元

 是

 7个工作日

 建设银行

 10元(年底前优惠,之后20元)

 仅支持62开头借记卡

 7个工作日

 华夏银行

 免费

 否

 当天

 光大银行

 10元

 否

 当天

 平安银行

 5-20元不等

 各地情况不同

 15个工作日

 中信银行

 20元

 否

 当天

 招商银行

 10元

 否

 当天

 民生银行

 免费

 否

 当天

注意:具体情况请以银行告知为准。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