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区别

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区别

      

  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区别

  一、资金来源不同

  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是以住房公积金为资金来源,向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自住住房的住房保障型贷款,是一种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政策性贷款。商业贷款是以房产作为抵押物,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一次性借款的交易,是以赢利为目的,由商业银行审核发放的一种贷款方式。

  二、贷款对象不同

  住房公积金的贷款对象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按月足额缴存了6个月以上的公积金,职业和收入稳定,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具有良好的个人信用状况,并且同意提供中心认可的贷款担保,并认可贷款合同条款的约定。而商业性住房贷款的对象是经资信考察合格,具有还款能力的自然人。一般来说,信用良好,有还款能力的人都可以办理商业贷款。

  三、贷款手续不同

  公积金贷款的手续较为复杂,申请人需要提供相应资料交公积金中心柜台审核、受理,由中心柜台人员将申请信息录入公积金中心贷款系统,并对申请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然后根据借款人提供的资料及调查情况确定贷款额度、年限和担保方式,签定合同和办理抵押或质押手续,最后发放贷款。商业贷款是在借款人签订购房合同后,直接到相关银行经办机构或与银行签订合作协议的开发商处提供有关材料即可办理。


  四、还款方式不同

  公积金贷款的还款方式较为单一,以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两种方式为主,此外,公积金贷款只有一次提前还款的机会。商业贷款可以选择的还款方式非常多,在提前还款的问题上也更为自由、灵活,一般商业贷款在满一年后,每年都可以提前还款。

  五、所需要费用不同

  住房公积金住房贷款一般只需要担保费和评估费。商业银行住房贷款一般需要律师费用、保险费用。商业贷款委托律师事务所对借款人进行资信调查,律师收取4‰的律师费,公积金贷款则不需个人交纳律师费。

  六、贷款期限不同

  商业贷款:总贷款年限不超过30年。

  公积金贷款:个人贷款期限为1-25年,最长期限可以计算到70周岁(组合贷款可计算到65岁),同时不得超过25年。对于夫妻双方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在计算贷款期限时,要同时考虑夫妻双方的年龄,以年龄较大者计算。对于贷款所购房屋为二手房的,还应符合抵押物剩余使用年限比最高贷款期限大3年的规定。

  七、贷款额度不同(以北京为例)

  商业贷款:第一套房首付35%,贷款65%。

  公积金贷款:目前,首套和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均为20%,首套房贷款的最高额度为120万元,二套房贷款的最高额度为80万元。

  八、贷款利率不同(以北京为例)

  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4.9%。

  公积金贷款:目前,1-5年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利率为2.75%;6-25年的贷款利率为3.25%。第二套住房的贷款利率为首套住房的1.1倍。

  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哪个划算

  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对于购房者来说,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更划算,并能用于买房和装修中,具体比较如下:

  1、很省钱—利率优惠

  商业贷款的年利率为5.94%,而住房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仅为3.87%,两者相差2.07个百分点。

  (1)同样贷款金额,同样还款年限,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比能节省数万元利息;以一套40万的房屋为例,贷款28万。若商业贷款年限为25年,则月均还款1721元,25年付款总额516300元,支付利息总额高达236300元。而同样是年限25年的公积金贷款,月均还款1548元,25年总还款464400元,支付利息总额184400元,比起商业贷款而言,每月能少支付173元月供,25年共节省利息支出近51900元。

  (2)同样贷款金额,同样还款数额,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比,还款时间短,还款利息少。同样28万元贷款,若同样以1721元/月的金额还款,商业贷款还款300个月,历时25年,支付总额达516300元,支付利息236300元。而公积金贷款在还款到第251个月,即在第21年时,全部本金及利息就已经还清,支付总额430715元,支付利息仅150715元,比商业贷款节省利息支出85585元。

  2、特灵活—还款方便

  (1)次数不限,可按月提前还款;

  公积金贷款的还款方式极为灵活,借款人只要每月的还款额不低于“最低还款额”,就可以随意确定月还款数额,非常便于借款人的资金安排。商业贷款提前还款,如果是非一次性提前还款其数额必须为1万或5万的倍数,而公积金贷款则无具体规定,只要大于“最低还款额”的,全部视为提前还款金额。商业贷款对于提前还款次数有明确规定,而公积金贷款则是每月都有三次提前还款机会,贷款人甚至可按月随时调整自己的提前还款额。

  (2)先冲本金,降低利息总额;

借款人可提前归还部分或全部公积金所贷本金和利息,目前不需要支付违约金。部分或全部提前还款的,按日计息,以放款日为计息起点。商业贷款提前还款,所冲金额包括部分本金及部分利息。而公积金贷款提前还款,其金额全部冲抵贷款本金。

  3、压力小—首付金额少

  (1)首付压力小;

  商业贷款最高一般只能贷到七成,购房人首付压力较大。而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到八成,购房人首付压力较小。

  (2)贷款年限长,月还款金额少;

  公积金贷款年限较长,相应每月还款金额较少。商业贷款的贷款年限最高只能贷到25年,而且大多数二手房最高只能贷到20年,无形中造成月供压力较大;而公积金贷款的年限最高可达30年,月供压力较小。

  (3)对借款人年龄无限制。

公积金贷款对房龄限制较灵活,而商业贷款对于房屋年龄的限制较严,大部分银行对于1985年以前的房屋不予贷款,并且贷款年限随着房龄的增长而缩短。而公积金贷款对于房龄的限制较少,房龄与贷款年限相加不超过50年即可。商业贷款借款人的年龄加上贷款年限必须小于65周岁,而公积金贷款则对借款人年龄无限制。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