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国内20%小微企业银行贷款有风险

国内20%小微企业银行贷款有风险

      

日前,《中国小微企业发展报告2014》(下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小微企业银行信贷可得性仅为46.2%,获得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中近两成资不抵债或有风险。报告中提出,在小微企业获得的每1亿元贷款中,就能产生0.43亿元的净利润,是上市公司的2.4倍,投资回报率不容小觑。然而,与之伴随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全国有4.8%的小微企业资产小于负债。

 

此外,银行现有的小微企业贷款中,有19.7%的小微企业银行贷款有风险,在小微企业的风控模型上,银行业或存在误区。

 

报告显示,国内大部分民间借贷基于关系,依据这个逻辑去重新设计营销模式、产品形态,并重新构建汇付的组织架构,可能是未来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的一条有效途径。“原来设计产品的方向是大数据,从互联网交易数据里面抓消费行为,可能今后产品路线或营销方式发生改变,就按关系去走。”

 

小微银行贷款平均利率9.6%

 

报告调研数据显示,盈利能力最好的小微企业没有银行贷款,有银行贷款又有民间借款的企业是盈利能力最差的。既无银行贷款也无民间借款的小微企业中有81.4%盈利,仅有银行贷款的企业盈利比例为76.7%,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都有的盈利比例为57.7%。

 

原因可能在于,越亏损的企业越倾向于从外部融资;银行没有可靠途径辨别企业还款能力,把资金贷给亏损企业。小微企业的盈利状况和信贷需求呈负相关,小微业主的风险态度与信贷需求正相关,反映出信息不对称下的“逆向选择 ”:即有银行贷款需求的企业往往是风险比较大的企业,如果银行将贷款发放给这些企业,将可能面临更大的亏损。

 

报告表明,小微业主受教育程度越高、工商业资产规模越大,获得贷款的概率越大。同时,风险偏好型小微业主更易获贷,是否盈利不显著影响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概率。

 

2013年的调研数据显示,全国有4.8%的小微企业资产小于负债。据此推算,我国有267万家资不抵债的小微企业,这已占到负债小微企业的两成。进一步分析,负债中有54.5%来自银行贷款,占到小微企业整个银行贷款规模的19.7%。此外,城镇地区小微企业银行贷款中的风险债务占比为20.7%,高于农村地区的14.3%。

 

借款金额在5万元以下时,近八成的小微企业会选择从民间借贷或者说从亲戚朋友处借款,而100万元以上的大额资金,超过四分之三的小微企业选择申请银行贷款。小微企业民间借款平均要付出年化18.1%的利率代价。银行贷款虽然便利性不足,但利率成本相对低得多,报告显示小微在银行的信贷年化成本约在9.6%。在有银行信贷需求的小微企业中,能获得贷款的比例仅为46.2%,还有42.2%的小微企业并未向银行申请贷款。

 

小微贷款“难”,到底难在了哪里? 报告指出,“与信贷员不熟”、“没有人为我担保”以及“没有抵押品”是提出贷款申请的小微企业被拒绝的主要原因,分别占29.7%、27.7%和20.6%。可见,小微企业成功申请贷款,“有人脉”和“抵押品”都很重要。

 

另外,超过四成的小微企业压根就不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调查发现,最主要的顾虑在于“估计不会被批准”,占到48.8%;也有36.3%的小微企业认为申请过程麻烦,10.1%的小微企业甚至不知道如何申请贷款。

 

小微信用卡困局

 

“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的数据表明, 现在小微企业中已经形成“银行贷款难,用信用卡来周转”的现象,有信贷需求的小微企业主家庭持有信用卡比例也远远高于其他家庭,但也只有不到14%,信用卡也未能真正起到满足小微企业小额信贷资金需求的作用。

 

CHFS调研数据显示,在持卡比例、持卡数量、信用卡额度方面,有信贷需求的小微家庭都高于其他家庭。有信贷需求小微家庭持有信用卡比例占13.9%,是其他家庭的2.8倍。有信贷需求小微家庭平均授信额度为40442元,比其他家庭高出一半多。

 

从借债规模看,四分之三的小微企业借债规模在20万元以下,其中近四成都集中在5万元以下。这四成的资金需求,基本可被信用卡的授信额度覆盖。《2014中国信用卡调查报告》显示,37.4%的持卡人信用卡累计额度在1万元到3万元间。

 

虽然申请信用卡过程仍较为复杂,但相对银行贷款更为简便。银行对信用卡采取循环信用、循环利息的方式,一次申请即可获得长期信用额度,资金可根据实际情况循环使用,还有分期还款等灵活的还贷方式。这正符合小微企业信贷需求的特点—周期短、金额小、频率高。

 

相对民间借贷,信用卡的循环利息也更低。如果在小微企业中普及信用卡,并增加信用卡授信额度,信用卡将成为小微企业小额融资的首选。授信额度在10万元以下基本就可覆盖近六成的融资需求。

 

汇付天下首席经济学家、CHFS主任甘犁教授称,小额借贷不管什么机构,成本都不会太低。“反而是信用卡比较简单,所以信用卡应该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在美国,信用卡已经成为个人及小微企业小额贷款的常用和主要的方式。”

 

然而,只有不到14%的小微企业主家庭持有信用卡。汇付天下高级副总裁穆海洁表示,小额融资在美国很多时候用信用卡就可达成,因为美国信用卡套现不违法,但在中国信用卡套现是违法行为,所以小微企业无法通过信用卡融资。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