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地方政府系信托产品上半年发行规模领跑市场

地方政府系信托产品上半年发行规模领跑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除3月份外,地方政府系控股信托公司的产品基本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年中,金融控股系信托公司市场份额有所扩大,而央企控股和民企控股信托公司比例均低于20%。这四类信托公司中,上半年地方政府系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达7.67%。

  产品成立规模方面,建信信托、中航信托和交银信托雄踞前三;新时代信托、光大兴陇信托及中粮信托发行规模增幅抢眼。

  地方政府系

  信托发行占比近四成

  今年以来,除3月份以外,地方政府系控股信托公司产品处于市场领先地位,6月份发行规模占比达39.1%。

  另有数据显示,6月份,金融控股系信托公司市场份额有所扩大,发行规模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4.8%上升至25.1%,而央企控股和民企控股信托公司比例均低于20%。

  上半年各类信托公司的产品平均收益率均明显下降。其中,地方政府控股和民企控股公司的产品平均收益率相对较高,金融控股公司最低。具体而言,今年上半年,金融、央企、地方政府和民企类控股信托公司的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6.83%、7.06%、7.67%和7.62%。

  建信成立规模超700亿

  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方面,今年上半年,四川信托、中航信托、建信信托分别成立338款、238款和198款集合信托产品,显著超越其他信托公司。此外,新时代信托和建信信托发行数量同比增幅显著,接近翻番。

  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上,位列前三的分别是建信信托、中航信托和交银信托,分别成立745亿元、533亿元及437亿元。新时代信托、光大兴陇信托及中粮信托3家公司也在上半年发行规模增幅明显,均超过3倍。

  上述数据亦与今年上半年这几家公司的年报数据吻合。

  根据银行间市场数据,今年上半年,光大兴陇信托在信托业务收入和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最快,分别为106.46%和86.14%;新时代信托也实现信托业务收入、营业收入及净利润高速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50.68%、55.56%和68.57%,其中净利润增速位列行业第三。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新时代信托上半年颇为亮眼的业绩表现,主要得益于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的较快增长,相较去年底1800亿元的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今年上半年新增规模约500亿元,其中集合类信托规模占比显著提升。

  8家信托表现突出

  上半年市场表现突出的信托公司主要有中信信托、外贸信托、平安信托、华润信托、华宝信托、中铁信托、长安信托和中融信托8家公司。

  这8家信托公司上半年发行的产品中,外贸信托和华润信托大部分属于投资类,其他公司以融资类为主。其中,中铁信托和中融信托全部产品属于融资类,而平安信托和长安信托的融资类产品占比达到80%以上。

  从投资领域看,基础产业类信托占比较高的是长安信托,占比48%;房地产类占比较高的是中铁信托,达41%;各公司的工商企业投资比例均较低,不超过三成;金融类产品比例相对较高,其中外贸信托和华润信托比例分别为79%和74%,中融信托比例为47%;而在“其他”领域,占比较高的是平安信托,占比高达85%。

  各家信托公司偏爱的投资方式也有较大差异。今年上半年,长安信托44%产品采用贷款方式;中铁信托及中信信托超过40%比例的投资方式为权益类投资;外贸信托、华润信托则偏好证券投资,占比均超过70%。此外,中融信托偏爱组合运用,占比36%;股权投资尚未成为主流,各公司股权投资比例均不超过三成。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