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房贷利率继续上升三个理由

房贷利率继续上升三个理由

      

  国债利率和同业拆借利率持续上升,房贷利率也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普遍性上浮。基准利率到一直按住没变,目前的状况是存量信贷利率不变,增加部分都在拉升了。那么房贷利率继续上升有哪三个理由?

 

  同业和国债利率是货币价格基础,也是银行信贷成本,他们持续拉升,最终也会拉动基础利率上升,否则银行就是做亏本买卖了。未来基准利率依然有很大概率会上升,主要有如下三个逻辑:

  1、逻辑一:美元加息缩表减税

  这两天最大的财经话题,是特朗普减税就业法案通过,这将是31年来国会首次修改税法,也被誉为特朗普政府和共和党执政以来取得的最大成就,法案会大幅度降低美国整体税负。

  美元这么做的动机,是因为减税加息可以带来产业资本回流,从而强大美国制造,也通过回收美元流动性,强化美元霸权。否则美元老这么放水,松松垮垮,必然影响美元的全球化,影响对全球征收铸币税。

  我们一直认为A股股民被庄家收割,庄家被国家队收割。其实美元也一样,美元收割全世界的货币,美元才是直接上最大的庄,能发行全球货币才有做这个庄的潜力。

  特朗普出了一张大规模减税大牌,全球都要跟,否则就要下牌桌了。跟就是要让你的钱有留下的动力,具体方式有两个:

  一是你的经济体兴旺发达,资金在你这里投资办厂,可以获得更好的收益,资金通过产业资本赚钱。二是你的货币本身值钱,利率高,和美元息差高,通过金融资本赚钱。

  投资获得更好的收益,就需要减税,刺激经济,目前看我们的支出太刚性了,不加税都混不下去了,这个看看沈阳经济指标,和东北的社保养老情况就知道了。至于什么营改增也都是换汤不换药,没见到税负减少。

  所以最后就只能跟着加息了,让钱本身值钱,从而让资金留下来。而且美国自己也在加息缩表,更强化了其他国家的加息诱因。虽然资本管制能缓解一部分流出压力,但现在进出口规模太大了,很难严格限制住,除非彻底不要进出口了。

  2、逻辑二:海绵挤水

  关于地产是蓄水池还是货币放大器有很多争议,个人认为地产放大了货币规模,也吸纳了货币,即是放大器也是蓄水池,或者说先是放大器,后是蓄水池。放大的过程刺激了经济,蓄水的过程稳定了物价,十分完美。

  现在大量货币沉淀在地产及以地产为依托的理财产品上,只要经济稳定,地产稳定,这些钱就会一直在这个池子里玩增值,不会从M2搬家为M1。这里M2是广义货币总量,M1是狭义货币总量,一般理解为流动性好的货币。

  一旦经济下行,确实会带来部分杠杆断裂,如一些房企,高杠杆的个人,M2增幅会下降,甚至会减少,但那些沉淀在地产和理财的资金会涌出来。

  所以货币总量上可能确实少了,但闲置的资金会多很多。做个极端假设额,一切实体都垮了,可能到时候还是会有很多货币,因为货币发行过程中跑冒滴漏太多了,比如呆坏账核销等,所以很多货币发出去就收不回了。

  如果闲置的资金多了,这些资金会形成恐慌。货币多了,可用于购买的刚需商品有限,最后必然冲击保值和刚需消费价格了。所以这里资产价格下来了,刚需消费价格就上去了。

  为了抑制物价,就只能加息,到时候即使经济不行,也要加息。因为管理层两个核心指标,一是物价二是失业率,物价会排在失业率之前。这两个指标是经过几十年的大风大雨总结出来的。

  3、逻辑三:被动去杠杆

  放水和杠杆在一定范围内有效,帮助了企业和个体增加消费能力。一开始也会因为放水降低了资金成本,提高社会总体收益。

  但放水过度后,信贷增加产生的边际效益下降,单位信贷产生的GDP持续下滑,甚至覆盖不了放水成本,放水不带来财富增加,成了纯粹的数字游戏。放水降低利率的玩法,也会被市场规律给抹平。

  比如现在杠杆已经很高,全国工业企业加上居民每年支付的利息总额将近八九万亿,实际工业企业净盈利还没这么多,而且财务成本不断增加,此消彼长越来越严重。

  很多企业的盈利低于利息总额,也还不起钱了,最后就只能借新还旧,甚至借新还利息,进入庞氏阶段。

  进入庞氏阶段后,资金需求量越来越大,资金供需关系急剧恶化,利率就会持续上升,后续即使再次放水,依然会是加大杠杆,资金继续在杠杆里折腾,再次推升利率。

  利率高升后,就会迫使部分企业和个人玩不起杠杆,要么提前还款,要么杠杆断了破产,这样市场规律就强迫过度放水失效,杠杆也会慢慢降下来。

  一个佐证就是很多人说经济下行,人口老年化,利率会下行,国债有牛市,但国债却一直跌,利率一直上升,这也说明杠杆进入庞氏阶段,杠杆导致的利率高升已经超越了经济实体的需求。

  目前看,因为杠杆太高,超越了实体消化能力,挣的钱还不够还的,最后不断借新还旧,形成资金黑洞,恶化了资金供需关系,太高资金价格。这个时候越放水,利率就会越攀升,因为钱还是在虚拟经济里推高泡沫。

 

  眼下风险和机会

  美国这么大规模减税,给人民币的自由决策空间越来越小,同时杠杆庞氏和经济下行后的海绵挤水也会持续拉升利率。这么玩下去实体和地产肯定受不了,真的来个房贷利率七八个点,很多人就会断供了。

  前面发布的大资管新政,要降低杠杆,某种程度上程度也是提前应对内外部风险。但在大资管和外部美国步步紧逼下,泡沫破裂概率很大,原先的拖下去策略可能提前面对变局,大风险和大机会18年都要来了。

  风险是资产价格下跌,包括股市楼市。北京房价从内到外下跌幅度在10%到30%之间,股市更是感觉没有底部,每天都跌。按目前这个状态,接下来估计还会继续跌。

  机会就是上面说的,股市楼市实体降杠杆,资金溢出,会带来大宗商品价格大涨。而且美国减税后,美元回流,也会推动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上涨,内外叠加价格上升冲动更大。强烈看好刚需类大宗商品,看空股市,看空楼市。目前这个流动性枯竭情况下,股市底部还很遥远,可能更惨烈的时候还没到来。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