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全文及解读

《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全文及解读

      

  针对现金贷的第一份全国范围内的文件出炉,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紧急发布文件《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下面是通知全文以及专业人士的解读。

  2017年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整治办下发特急文件《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即日起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小贷公司跨区域经营,意在阻隔“现金贷”风险。

  《通知》显示,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或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经商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班组办公室,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解读《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

  首先,《通知》及时、到位,其实施将有效遏制当下的现金贷业务乱象。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的监测显示,目前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有两千多家,但拥有网络小贷牌照的公司只有200多家,因此绝大部分现金贷公司属“无牌经营”。不少现金贷公司的从业人员没有从事金融服务的经历,其业务模式基本是无抵押、无工作证明、甚至零风控。现金贷使一些不具备偿还能力的人陷入债务陷阱,本质上有“次贷”特征。与此同时,由于现金贷还有资产证券化的操作,再不加强监管,就有可能酿成金融风险。

  其次,要密切关注近期可能出现的现金贷平台坏账率攀升、倒闭带来的相关问题。现金贷公司往往通过三条途径获取收益:一是采用畸高利率(和费用);二是迅速扩大市场覆盖人群;三是积极鼓励客户重复借贷。由于大多数现金贷平台风控能力很弱,现金贷人群涉及重复借贷、多头借贷的比例较高,在对现金贷监管从严的背景下,不少没有还款能力的人不能再从其他现金贷公司借款还钱、原本有还款能力的人也可能选择不还款,这将导致坏账率攀升。另一方面,现金贷平台的资金来源有P2P平台、上市企业、传统金融机构、信托公司等,监管从严将导致投资方对现金贷更为谨慎。两种因素使现金贷平台出现资金断裂、甚至出现跑路现象的可能性大增。目前需排查问题现金贷公司,同时限制现金贷的资产证券化,避免相关风险的进一步扩散。

  第三,防止换汤不换药、引导行业规范发展。现金贷为无法从传统金融机构借款的客户群体提供短期融资服务,具有一定的普惠金融意义。在两年时间爆发式增长到万亿左右的规模,也说明公众对这类短期融资服务存在一定需求。停止发放网络小贷牌照可被视为规范行业发展的第一步,后续仍需更多举措,在防止现金贷以更为隐蔽的方式逃避监管的同时,为优质网络小贷企业留下发展和创新的空间。例如,进一步规范已经持牌的网络小贷公司的经营方式,要求小贷公司清楚地注明利息、收费以及年化息费率。又如,对于已经持有网络小贷牌照的公司要定期评估,对不合规的公司应考虑收回牌照,让规范经营、确有发展前景的公司有获得牌照的可能。

  更重要的是,要尽快实现行业信息共享,着力解决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的多头借贷和重复借贷问题。建议央行征信系统向有牌照的网络小贷公司开放,互联网金融业协会也可以在银监会的支持下建立一个信息共享机制,设立网络借贷黑名单,遏制多头借贷,化解债务爆炸的风险。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