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什么是银团贷款业务 银团贷款成员有哪些

什么是银团贷款业务 银团贷款成员有哪些

      

  什么是银团贷款业务,银团贷款成员有哪些,根据我国法律规定,银团贷款是指由两家或两家以上银行基于相同贷款条件,依据同一贷款协议,按约定时间和比例,通过代理行向借款人提供的本外币贷款或授信业务。

什么是银团贷款业务_银团贷款成员有哪些

 

  什么是银团贷款业务

  银团贷款由两位或以上贷款人按相同的贷款条件、以不同的分工,共同向一位或以上借款人提供贷款,并签署同一贷款协议的贷款业务。通常会选定一家银行作为代理行代表银团成员负责管理贷款事宜。采用同一贷款协议,按商定的期限和条件向同一借款人提供融资的贷款方式。银团贷款是国际银行业中一种重要的信贷模式。

  在一些发达国家,银团贷款的占比达到20%左右,近年来我国银团贷款市场也得到了较快发展。银团贷款的功能就是充分发挥金融整体功能,更好地为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和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服务,促进企业集团壮大和规模经济的发展,分散和防范贷款风险。

 

  银团贷款成员有哪些

  银团贷款成员是指参与银团贷款的银行。银团贷款成员应按照“信息共享、独立审批、自主决策、风险自担的原则自主确定各自授信行为,并按实际承诺份额享有银团贷款项下相应的权利、义务。希财网整理。

  按照在银团贷款中的职能和分工,银团贷款成员通常分为牵头行、代理行和参加行等角色,也可根据实际规模与需要在银团内部增设副牵头行等,并按照银团贷款相关协议履行相应职责。

  牵头行

  银团贷款牵头行是指经借款人同意、发起组织银团、负责分销银团贷款份额的银行,是银团贷款的组织者和安排者。

  牵头行的主要职责是:

  (一)发起和筹组银团贷款,并分销银团贷款份额;

  (二)对借款人进行贷前尽职调查,草拟银团贷款信息备忘录,并向潜在的参加行推荐;

  (三)代表银团与借款人谈判确定银团贷款条件;

  (四)代表银团聘请相关中介机构起草银团贷款法律文本;

  (五)组织银团贷款成员与借款人签订书面银团贷款协议;

  (六)协助代理行进行银团贷款管理;

  (七)银团协议确定的其他职责。

  代理行

  银团代理行是指银团贷款协议签订后,按相关贷款条件确定的金额和进度归集资金向借款人提供贷款,并接受银团委托按银团贷款协议规定的职责对银团资金进行管理的银行。代理行可以由牵头行担任,也可由银团贷款成员协商确定。

  代理行的主要职责:

  (一)审查、督促借款人落实贷款条件,并提供贷款或办理其他授信业务;

  (二)办理银团贷款的担保抵押手续,并负责抵(质)押物的日常管理工作;

  (三)制作账户管理方案,开立专门账户管理银团贷款资金,对专户资金的变动情况进行逐笔登记;

  (四)根据约定用款日期或借款人的用款申请,按照银团贷款协议约定的承贷份额比例,通知银团贷款成员将款项划到指定账户;

  (五)划收银团贷款本息和代收相关费用,并按承贷比例和银团贷款协议约定及时划转到银团贷款成员指定的账户;

  (六)负责银团贷款贷后管理和贷款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定期向银团贷款成员通报;

  (七)密切关注借款人财务状况,特别是贷款期间发生企业并购、股权分红、对外投资、资产转让、债务重组等影响借款人还款能力的重大事项时,代理行应在获借款人通知之日起三个营业日内按银团贷款协议约定以专项报告形式通知各银团贷款成员;

  (八)借款人出现违约事项时,代理行应及时组织银团贷款成员对违约贷款进行清收、保全、追偿或其他处置;

  (九)组织召开银团会议,协调银团贷款成员之间的关系;

  (十)接受各银团贷款成员不定期的咨询与核查,办理银团会议委托的其他事项等。

  参加行

  银团参加行是指接受牵头行邀请,参加银团并按照协商确定的承贷份额向借款人提供贷款的银行。

  银团参加行主要职责是参加银团会议,按照约定及时足额划拨资金至代理行指定的账户;在贷款续存期间应了解掌握借款人的日常经营与信用状况的变化情况,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应及时通报代理行。

 

  以上就是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关于银团贷款的相关介绍,如果想了解更多贷款资讯、银行贷款、贷款机构、房贷、车贷等关于贷款的内容,欢迎继续关注卡宝宝贷款频道。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