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温州民间借贷存在的问题

温州民间借贷存在的问题

      

  自2011年4月以来,由于无力偿还巨额债务,温州市已有90多家企业老板逃跑、企业倒闭,仅9月22日一天就出现9家企业主负债出走,而且关停倒闭企业从个别现象向群体蔓延,引发“温州民间借贷危机”。

 

  据央行温州中心支行调查显示,“温州有89%的家庭或个人、59.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其市场规模达到1100亿元。”同时来自温州官方的文件也证实,当地民间借贷规模占民间资本总量1/6左右,相当于温州全市银行贷款总额的1/5。如此严重的民间借贷危机引起了地方和中央高层的关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多次来到温州视察,并于2012年3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希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使金融服务明显改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明显增强,金融环境明显优化,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

 

  民间借贷这种金融交易行为在温州十分普遍。在银根紧缩、外部经济环境趋紧以及我国金融体制改革步履维艰的背景下,温州民间借贷之风盛行,民间借贷市场出现动荡和混乱。

 

  (一)监管缺乏乱象横生

  温州传统的民间借贷一般基于一定的血缘、亲缘、情缘、地缘和业缘关系而发生,交易行为或活动没有固定的场所,因为交易频率高、交易主体多而呈高度分散性;民间借贷常处于合法与非法的灰色地带,交易双方通常不愿意公开而使其具有隐蔽性。

 

  2010年我国实行银根紧缩政策以来,民间借贷更趋活跃,这催生了更多的地下钱庄、担保公司。目前温州有1000多家民间金融机构,只有46家是经主管部门审批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大量非正规金融机构的存在,改变了温州的金融生态格局,出现了以“金融三乱”为特征的民间借贷乱象。银监部门对于民间借贷的监管可谓力不从心。监管机构缺位,监管制度不全,导致不少非正规金融机构违规操作,高息揽储,或以转贷牟利为目的,套取银行信贷资金,再高利放贷;很多民间借贷处于非法状态,出现各种非法集资模式,恶意逃债、暴力讨债屡有发生;

 

  2011年4月到2011年9月期间,一批涉足民间借贷的中小企业和担保公司的扎堆倒闭,企业老板因不能偿债而潜逃或自杀,企业关门,员工失业;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激增,2011年1月至8月期间,案件数同比增长25.73%,涉案金额50多亿元,同比增长71%;大量民间借贷放出去的债收不回来,导致信用危机,出现挤兑风潮。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总体处于无序状态,风险乱象并存。

 

  (二)资金规模扩张利率奇高风险失控

  2010年国家实行通货紧缩政策以来,温州民间借贷异常活跃。2010年4个季度的交易额分别为208亿元、327亿元、262亿元和335亿元。据温州官方统计数据,目前温州民间借贷资金规模达1100亿元左右。民间借贷资金来源主要为民营企业和普通家庭的闲置资金。2011年7月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发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调查报告称,89%的家庭和个人,以及接近60%的企业都参与了民间借贷。实际上,由于骗贷或银行内部的违规操作,银行信贷资金也可能被人套取转而流向民间借贷甚至高利贷市场。

 

  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温州民间借贷年综合利率为14.22%,2011年上半年,温州社会融资中介的放贷利率40%左右,远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但真实的民间借贷利率更高于监测数据,高利贷倾向非常严重。高利率伴随着高风险。在欧债危机等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下,像房地产这种有可能出现巨大泡沫的产业在政策调控下已风光不再,投机性强的炒房炒地或直接玩“以钱生钱”的炒钱游戏的资金风险非常大;一般的实体企业用工成本高,水电、原材料涨价,出口减少,利润空间收窄,一些中小企业甚至亏损,经营、生存困难,民间借贷的高利息让它们不堪重负而倒闭关门,连锁效应造成互联互保的相关企业和相关的担保公司倒闭,投入实体经济的借贷资金也有不小的风险;非法集资、金融传销的资金风险完全失控,一些放贷者资金难以收回甚至血本无归。民间借贷的不良贷款余额呈现加速累积之势,据里昂证券的民间借贷调研报告,温州的民间未偿贷款总量可能已经高达8000亿元到10000亿元,且预计年内有10%-15%的未偿贷款将变成坏账。由于银行信贷资金以曲线方式流向了民间借贷市场,也将导致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扩散。

 

  以上就是卡宝宝网(http://www.cardbaobao.com)关于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的相关介绍,如果想了解更多贷款资讯、银行贷款、贷款机构、房贷、车贷等关于贷款的内容,欢迎继续关注卡宝宝。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