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银行借贷记账法是什么意思?谁知道

银行借贷记账法是什么意思?谁知道

      

  网友咨询:

  会计中借贷记账法资产增加记借方,负债增加记贷方,为什么在企业的银行账户中来账显示为贷方,出账为借方?
  

  资深回答:

  借贷记帐法是以“借”、“贷”作为记帐符号的一种复式记帐法。其基本原理包括记帐符号、帐户结构、记帐规则和试算平衡方法。
  (1)记帐符号:借、贷。
  (2)帐户结构:将所有帐户的左方定为“借”方,右方定为“贷”方,并用一方登记增加数,一方登记减少数。其中,资产类、成本类和损益支出类帐户用借方登记增加数,贷方登记减少数,期末余额在借方;负债类、所有者权益类和损益收人类帐户用贷方登记增加数,借方登记减少数,期末余额在贷方。
  (3)记帐规则: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4)试算平衡:在借贷记帐法下,进行试算平衡的方法是通过编制总分类帐户余额试算平衡表或总分类帐户本期发生额试算平衡表来实现的。
  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增加发生额—本期减少发生额
  资产类:期末借方余额=期初借方余额+本期借方发生额—本期贷方发生额
  负债、所有者权益类:期末贷方余额=期初贷方余额+本期贷方发生额—本期借方发生额
 

  延展回答:

  1、从问题中可以看出,你对借贷记帐已有初步了解。只是不明白对于同样是银行存款帐,企业和银行记帐的方向正好相反,是这样吗?
  2、这是因为,对于企业来讲,银行存款是企业的一种资产,企业可以自由支配和使用。所以对企业来讲,银行存款增加,应该记借方。
  3、而对于银行来讲,企业存款是一种负债,银行要随时准备支付给企业资金。所以,对银行来讲,企业存款增加,要记贷方。
  4、再简单点说,对于企业来讲,存款肯定是一种资产,企业把资产放在银行,银行就对企业承担了债务。这就像甲企业应收乙企业的帐款,对于乙企业来讲,就成了应付帐款。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