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小额贷款行业总体平稳 抗风险能力有待提高

小额贷款行业总体平稳 抗风险能力有待提高

      

  2月22日至23日,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行业可持续发展推进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05—2016)》显示,整体而言,行业总体发展平稳,普惠金融效果正在显现,部分小贷公司抗风险能力有待提高。

  近年来,小贷公司行业规模发展迅速,成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报告》显示,2005年,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之初,行业规模仅有7家;截至2008年末,全国小贷公司数量增加到497家,2015年9月末,为8965家,达到历史峰值。10年间机构数量增长超千倍。

  当前,小贷公司90%以上为民营资本发起设立,支持小微三农的贷款占比约60%,现有贷款存量户数约110万户,加上个人业务,贷款总户(人)数约1200万家。由于主要以自有资金运营,外源性融资仅占10%。

  另一方面,小贷公司放款利率下降明显。据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实地调研显示,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商业性小贷公司放款年化利率不超过24%,普遍介于15%—20%之间,执行利率的透明度较高。

  在经济活跃的温州、广州等地区,小贷公司年化利率月度均值从19.6%和19.2%分别下降到16.2%和13.4%;部分以支持“三农”为主的小贷公司执行贷款利率甚至低于10%;宁夏某小贷公司围绕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对当地困难户发放的贷款年利率仅为6%,有效解决了部分无法享受商业银行信贷覆盖人群的资金需求,普惠金融效果正在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受经济下行压力等方面影响,小贷公司机构数量自2015年下旬开始略有减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8673家,从业人数108881人,实收资本8234亿元,贷款余额9292.8亿元。

  在行业增速方面,2013年末开始,增速回落趋势逐渐明显。《报告》统计,2014年,小贷公司机构数和贷款余额增速分别比2013年下降16.8个和23.3个百分点;2015年比2014年分别下降10.8个百分点和15.1个百分点。

  此外,不良率上升明显也是制约小贷行业持续发展的瓶颈。《报告》指出,2014年末,小贷行业不良率为4.75%。2015年末,上升到8.30%,如果考虑部分风险贷款可能通过展期、重组等手段暂时得到缓解,我国小贷行业真实信用风险状况可能更加严重,部分公司商业可持续发展和抗风险能力均有待提高。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