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车贷新政:零首付无望

车贷新政:零首付无望

      

  12年后,车贷新政再次胎动,但因“贷款人发放的汽车贷款金额占借款人所购汽车价格的比例,不得超过贷款最高发放比例要求”的此项规定,汽车贷款零首付这一美好愿望无法实现。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修改<汽车贷款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这是继2004年《汽车贷款管理办法》颁布以来行业政策的第一次变动。

  《征求意见稿》在实施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上做出了新的要求:贷款人发放的汽车贷款金额占借款人所购汽车价格的比例,不得超过贷款最高发放比例要求。

  贷款最高发放比例是多少?《征求意见稿》称,”贷款最高发放比例要求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根据宏观经济、行业发展等实际情况另行规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不再强制借款人进行担保,“贷款人发放汽车贷款,应要求借款人提供所购汽车抵押或其他有效担保。经贷款人审查、评估,确认借款人信用良好,确能偿还贷款的,可以不提供担保”。

  ”这对银行来说是个好消息,申请借款人最低首付比例可能下降,再加上放松担保,银行的汽车贷款业务可能会有所扩大,”一位业内人士称,但银行比较传统、风险意识比较强,具体怎么开展这种业务,还需要一段时间观察。

  根据现行2004年《汽车贷款管理办法》规定:申请自用车贷款的金额不得超过所购汽车价格的80%;商用车贷款、二手车分别是70%和50%。

  也就是说,按照现行规定:申请自用车贷款的借款人最低首付比例为20%,商用车和二手车最低首付比例分别为30%和50%。

  除此之外,《征求意见稿》还新增了对新能源车的定义,“新能源汽车(爱基,净值,资讯)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者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

  根据今年4月央行联合银监会下发的《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新能源汽车首付最低为15%,二手新能源车的首付最低为30%。

  银行汽车贷款为目前汽车金融模式之一,除此之外还有金融公司、厂商金融、信用卡分期以及融资租赁这几种。

  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编撰的《2015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止到2016年3月,2015年汽车金融整体市场规模在8000亿-9000亿元。汽车金融渗透率约为35%。

  德勤更大胆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将达到 50%,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万亿元。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