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春节将近“打白条”流行 消费者切记理性

春节将近“打白条”流行 消费者切记理性

      

  先赊账再还款,打白条式的购物方式早已为不少年轻人所接受。2017年春节渐行渐近,不少市民又开始新一轮网上“血拼”,购买新衣服及各种年货。记者了解到,各大电商平台推出网络信用卡让“剁手党”尽情购物。然而,有市民反映,这种网购“打白条”的方式虽然让人一时尽兴,但细算起来,为此留下许多账单在无形之中增加了自己的还款压力。对此,金融专业人士提醒广大市民,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购物,都必须先考虑自身还款能力,切莫被一时购物快感冲昏头脑。

 

  现象 网购平台能“赊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花呗”“京东白条”“唯品花”等平台纷纷推出的“白条”业务拉开了网络“赊账消费”的大幕,使许多喜欢网购的市民“买买买”欲望得到满足。

  据了解,“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其实是“网络信用卡”,市民在网购平台可以通过信用度和绑定银行卡等方式申请一定的消费额度,在下月偿还,或者申请分期偿还。其中,“蚂蚁花呗”需要实名认证,并且需要申请人在支付宝的信用分达到一定数值:“京东白条”则需要成为银牌会员,并且绑定银行卡。

  记者采访时,不少市民表示这种网购“打白条”的方式大大方便了自己的日常购物。市民陈小姐就是网购“打白条”的拥趸者,她告诉记者:“近两年来购物我都会使用‘打白条’的方式,例如唯品会及淘宝中一些店铺都会有免手续费的分期付款可以选择,可以减轻自己的经济负担,又不用给利息,何乐而不为呢?”陈小姐认为,这种购物方式确实很适合她这种经常觉得囊中羞涩的人群。

  “以前买东西都要先存钱到网购专用银行卡,后来直接用‘花呗’,就算半夜想买东西都能立刻下单。”市民钟先生告诉记者,相对于银行借贷,支付宝、微信等借贷手续很方便,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申请,并且能马上到账。此外,钟先生觉得在网购平台“打白条”最大的好处是,在支付宝、微信上借钱,一旦不能及时还上,也不会像银行借贷一样在征信系统留下信用污点。

 

  问题 旧账未清又添新数

  “打白条”购物感觉确实畅快,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剁手党”在赊账消费后,发现账单累计得越来越多,甚至有些“超负荷”。

  “我前年‘双11’购买了一部扫地机,分了18期付款,到现在还没还清呢。”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她很喜欢网购,每逢“双11”“双12”及年底大促销等购物节,她都会买很多东西,而且近年来最常采用的就是“打白条”的方式。然而,去年旧账未还清,眼下又不断累计新的账单,林女士每月的还款金额也跟着不断“刷新”。

  对此,陈小姐同样深有感触,在2016年的“双11”“双12”过后,陈小姐陆续收到信用卡、“蚂蚁花呗”“唯品花”电子账单,算了总数之后,她被吓了一跳:“下个月总共要付4000多元,超出我一个月的工资总数了。”陈小姐十分懊恼自己购物时的不理智。

  此外,也有市民表示赊账网购让人“难以自拔”,不知不觉就多买了一些商品。“每个月的工资都是固定的金额,所以之前购物时一般会先掂量一下钱包。但是可以‘打白条’以后,为了避免自己错过优惠,往往会买多一些计划外的物品。”市民黄小姐在去年的“双11”“双12”购物活动中,在一家购物平台买了3件总价700多元的毛衣,并且采用的就是该购物平台“打白条”的付款方式。“其实我已经有很多毛衣,但看到新款式的毛衣又忍不住,且想着可以分期付款,每个月也就还60多块,所以立刻买下。”黄女士如是说。

 

  提醒 “打白条”应量力而行

  “网购‘打白条’的本质和使用信用卡差不多,购物时赊账,最后也得及时还钱。”对于眼下时兴的网购“打白条”方式,从事金融行业多年的蔡先生认为,赊账消费是时代趋势,市民可以适当参与其中,尤其是对于一些购物受经济条件限制的市民来说,可以适当缓解一下个人的经济压力。

  那么,网购“打白条”是不是如钟先生所认为的,如果违约,不会像银行一样纳入征信体系,留下信用污点呢?对此,蔡先生认为,无论是采用哪种“打白条”方式,借来的钱总归是得还的。否则,除了罚息,个人征信上也会留下污点。

  除此,蔡先生认为,眼下尚未出台针对这种新型的支付方式的相关规定,其中存在的风险或缺陷仍不得而知。蔡先生提醒广大市民,在网购时应量入为出,理性消费,不能因为暂时不用交钱,就买一堆用不着、性价比不高或者超出消费水平、给自己增加额外负担的商品;另外,在使用网络赊账消费时要警惕风险,也要注意信用。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