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车贷逾期被扣车?贷款购车需谨慎!

车贷逾期被扣车?贷款购车需谨慎!

      

  车贷逾期一次就被担保公司扣车了?临沂市民廖先生购车时通过担保公司贷款32000元,因有一次未及时还款,担保公司便扣了他的车,并要求其交纳1万元扣车费、6400元违约金,以及剩余贷款金额。

 

  近日,廖先生告诉记者,2015年1月,他购车时通过汽车销售处,由山东荣威担保有限公司临沂分公司担保贷款32000元,购买了一辆海马两厢轿车,每月需还贷近2000元。

 

  今年11月,因为出差,廖先生没有在还款日之前及时还当月贷款。事后,在收到银行还贷提醒的短信后,廖先生立刻将贷款存入到银行卡中。

 

  11月底,廖先生接到担保公司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称因为廖先生还款不及时,需要当面核实贷款车辆是否由贷款人使用。“第二天,担保公司来了4个人,称公司领导要看车,由对方开车一起来到了担保公司。”廖先生说,“到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领导不在,车不能开走。还把我的行车证和车钥匙拿走了,说只要付上车贷余款,就能将车开走。”

 

  想到仅剩4400元的车贷余款,第二天,廖先生带着4400元现金来到担保公司,还上了贷款。“对方连收据都没给开,我想提车,但工作人员却让我交1万元的扣车费和6400元的违约金。”廖先生说。

 

  廖先生认为1万元扣车费不合理,便多次找工作人员协商。“找了对方几次后,他们称不受理此事,并称车辆已经运到济南总部,需要总公司进行处理。我索要总公司电话,工作人员也不给。”廖先生说。

 

  更让廖先生不解的是,自己明明已将贷款余款交给了担保公司,但近期他仍然接到银行的催还款通知。“担保公司是销售人员推荐的,但贷款购车后担保合同和购车合同都没有。”廖先生说。

 

  回应:只有恶意性逾期才会扣车

 

  近日,山东荣威担保有限公司临沂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廖先生所称只逾期8天即被扣车的情况不可能存在。而因客户逾期还款采取的扣车费用、车辆存管费用则由客户承担。

 

  “逾期清单都是银行发给我们的。一般我们会分为几类,比如有临时逾期一次的,我们会打电话提醒对方,对方只要及时还款,我们不会扣车。而有一些客户,在工作人员催款后,仍然拖着不还贷款,逾期2个月以上到3个月,成为恶意性逾期,我们才会扣车。”对于廖先生称只逾期8天就被扣车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绝对不会存在。

 

  “收取的20%的违约金也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制定的,规定要求违约金的比例不超过24%,目前我们实行的是20%。”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而在与客户签订的合同中,对于扣车费等问题也表述清楚,合同中已经写明因逾期等所产生的扣车费用、车辆存管等费用,需要由客户承担。

 

  对于廖先生已将费用交给公司但仍收到银行催款通知的问题,工作人员称,公司会在银行扣款前将费用存入到银行卡中。“比如银行4日扣款,公司会在3日晚将费用存入卡中。客户只要已经将费用交到公司,就可以放心。”工作人员说。

 

  律师:担保公司无权扣车,“扣车费”应有依据

 

  对此,山东品众元律师事务所王自豪律师认为,担保公司在未承担担保责任之前,采取的扣车行为属于无权占有。即使担保公司因借款人逾期还款承担了担保责任,也应当向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

 

  如果在相关担保合同中,借款人以车辆向担保公司提供了反担保,担保公司也可以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前提下,采取自救行为留置车辆,产生合理的车辆维护和管理费用可根据合同约定要求借款人承担,但应当提供合法有效的票据。在此,王自豪提醒广大车主,选择分期购车时,应当详细了解相关合同的内容,并且应当保留相关合同,避免不必要的纠纷,以及因无法举证导致维权难等问题。

 

  业内人士:消费者应选择有资质担保公司

 

  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分期购车的贷款形式大致分为3类,一类是银行自身作担保,与汽贸公司达成一致;第二类是厂家自己成立的担保公司;第三类是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通过第三方担保公司或分期公司进行贷款,能减少银行自身的贷款风险。以往银行直接贷款给个人,一旦客户无法按时还款或恶意拖延还款,银行会受损失。所以,一些银行就与第三方担保公司或分期公司合作,由担保公司或分期公司帮其招揽贷款客户。客户不还款,由担保公司或分期公司去处理,银行几乎不用承担任何风险。”该业内人士表示。

 

  该业内人士还表示,如果客户出现贷款长期逾期、或者GPS信号异常,都会导致扣车费,车主维权有些难。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有些销售人员会主动介绍分期购车,消费者也要仔细考察慎重选择,选择有资质的担保公司。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