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上百大学生落入校园贷陷阱 多在沈阳就读最少贷上万

上百大学生落入校园贷陷阱 多在沈阳就读最少贷上万

      

  大家都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可偏偏有人会相信贷款不用还这种所谓的“好事”,上当的还都是清一色的大学生。过去的一周,大二学生小文“太煎熬了”。因受提成诱惑,小文利用自己的身份信息替他人贷款3.2万元,谁承想却落入陷阱。对方无力还款,小文不得不背上2万元债务。

  大二女生替人贷款赚好处费

  小文家境一般,为了不给父母增添负担,上大学之后她经常在校外打工。今年9月份,小文在兼职微信群中,发现了一份诱人的兼职:“日结工资300元,不需任何投资,只要你是大学生”。

  “与发兼职信息的人联系上后,对方告知,想要获得好处,就得通过‘名校贷’、‘分期乐’等手机软件办理贷款,贷款下来后,将钱转给他们,贷款由他们负责偿还,不用大学生本人偿还,而贷款的大学生可获得一定好处费。”小文告诉记者,因受提成诱惑,她利用自己的身份信息通过4个校园贷款平台贷了3.2万元。

  贷款流程怎么操作都有专人指点,就连如何面对贷款平台的问询电话,对方都给了小纸条,嘱咐她一定要照着上面写的说。例如,要是贷款平台打电话询问贷款用途,就说是用来买衣服或买苹果手机。此外,对方还跟她签了一份贷款转借协议,作为借款人的金某是甲方,而作为贷款人的小文则是乙方,合同中约定,乙方所得贷款全额借给甲方使用,全部债务一并转让给甲方,由甲方负责偿还乙方贷款的本金及利息。

  小文表示,她被对方加到一个微信群中,群主就是所谓的“领队”,贷款下来后,她先将钱转给了“领队”,而“领队”再将钱转给金某。在将贷款转出后,小文获得了1300元的好处费。

  一个寝室3人受骗背上债务

  原以为交出贷款,拿到了好处费,这事儿就和自己没关系了。但让小文想不到的是,在借款人按约定还款2个月后,意外发生了。“那天,‘领队’突然在群里说借款人还不上款了,还说他已经报警了。”小文告诉记者,听到这个消息后,她整个人都蒙了,原本是想挣点零花钱,没承想却背上了2万元的债务。如果不能按时还款,就会天天被催款。现在她很害怕,担心信誉受损,不敢跟家人说,可是又还不起,现在每天上课都是胆战心惊,就怕接到贷款平台催收的电话。

  事实上,处于煎熬之中的不止小文一个。

  小文表示,仅她们寝室就有3个同学上当,有一个同学看她得到了好处,也加入了进来,结果对方刚收了钱就出事儿了。听“领队”说这事儿涉及上百名大学生,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在沈阳就读,在这些大学生中,最少的贷款一万多元,最多的贷款六七万元。

  小文感慨,之所以能中招儿,只能怪自己涉世太浅,缺乏信用意识和防范意识,光惦记着多挣零花钱。而受骗学生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家里的条件都不太好。

  据了解,目前警方已经介入,沈阳市公安局北站地区分局以涉嫌合同诈骗对金某立案侦查。

  贷款平台:

  申请贷款时应考虑后果

  当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与“名校贷”平台取得联系,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确实收到少量来自沈阳地区的欺诈反馈。该平台设有专门的反欺诈部门,一般用户受骗事件发生后,该平台会建议用户报警处理,报警后可与平台的反欺诈部门协商处理还款事宜,不排除会酌情给予豁免处理,同时该平台也会积极配合警方的调查或举证。

  “名校贷”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是满18周岁的成年人,对自己的社会行为要做出相应的承担。在申请的时候,要考虑到相应的后果,如果没有偿还能力,那应该考虑放弃申请。

  多地上演校园贷款骗局

  眼下,大学生贷款正逐渐成为各大网贷、小贷公司拓展校园市场的主推服务,一批贷款平台提供了众多优惠政策及条件,手续便捷、下款速度快、利率相对较低,但这同时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今年8月份,山西省晋中公安通过缜密侦查,破获发生在山西省高校园区10余所大学诈骗学生的系列案件200余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诱使在校学生在“名校贷”手机软件上办理贷款,对办理贷款的学生给予一定好处费,并谎称贷款由公司负责偿还。取得学生信任后,让学生将贷款汇入犯罪嫌疑人指定的支付宝账户实施诈骗。而今年11月,海口警方也侦破了校园贷款诈骗案,涉及200余名大学生,未还贷款达250多万元。(白昕)

  校园贷款需谨慎

  近年来,校园贷款市场迅速成长,大学生们接触超前消费类借款服务,表现出极强的新事物接受能力的同时,也暴露了风险意识匮乏、财商低以及信用意识薄弱等不少问题。加之各大校园贷款平台信誉良莠不齐,给了部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通过校园贷款进行的诈骗案件屡见不鲜。

  那么,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校园贷款诈骗风险,除了国家政策的监管、学校和社会的教育以及各大平台的自律,作为校园贷平台的真实用户——大学生们,又该如何应对呢?正确看待借款行为,用于正当途径,选择规范化校园贷平台,合理借款按时还款,才能有效规避风险。(白昕)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