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厦门15日起限贷,下个轮到谁?

厦门15日起限贷,下个轮到谁?

      


上周六,厦门突然发布“限贷”新政,宣布自7月15日(本周四)起调整住房信贷政策,宣布对于名下有一套房但未结清贷款的、或两笔及以上贷款记录的从原本执行40%首付提升到60%,而有两笔贷款记录且未结清的则由原先的50%首付变为不可贷款,此外,停止向三套房发放公积金贷款。

此次调整信贷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刚性和合理改善性住房需求、并抑制投机性购房,潜台词即控制房价的过快上涨。2016年6月,厦门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8万元/平方米,仅次于深圳、上海和北京,排在第四位;最新发布的70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显示,2016年5月厦门房价环比上涨5.5%,涨幅在70城中高居第一,同比上涨28%,排名第三;消化周期5.2个月,全国排名第九。从豪宅市场来看也是如此,2016年上半年厦门千万以上豪宅成交336套,全国排名第8,均价5万元/平方米以上商品住宅成交385套,全国排名第六。

无论是从房价绝对值、上涨速度、市场供求压力、还是高端产品销售来看,厦门都位于房价高企城市的前列。

谈及房价,除了深圳和上海之外,目前最引人注意的就是热点二线城市了。从房价绝对值、同比涨幅、消化周期三项指标来看,厦门、南京、杭州三项指标均位列全国前十,厦门和南京的房价绝对值、涨幅指标均跻身前五,房价同比涨幅分别为28%和27%,价格上涨压力巨大。苏州、合肥也有两项指标跻身全国前十,消化周期均不足5个月,这还是在苏州不在70大中城市房价统计范围之内、合肥的预售证价格审批过低的情况之下,若非如此,二市排名表现还将更进一步。此外福州、天津、郑州、武汉等房价涨幅较快、或消化周期较低的城市也值得关注。

就土地市场表现来看,这些城市也是最火爆的。在2016年上半年拍出的200幅“高溢价率”、“最高区域总价”、“最高区域单价”三高地块中,南京、杭州、苏州、合肥等4座城市即有93幅,占比达到46%,其中更有27幅地块刷新所属板块单价纪录,成为了新的单价地王。从溢价率表现来看,这些城市表现也十分突出,其中合肥市上半年平均溢价率更是高达242%,高居全国首位。


为了控制房价,不少二线城市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苏州、南京均出台了预售证“限价令”和土拍“熔断令”,武汉下调公积金贷款额度,合肥先是禁止变相涨价,而后更是在6月21日率先出台了差别化信贷政策。但联系成交表现来看,效果却是参差不齐,仅苏州6月份出现了较大回落,供应、成交面积同比分别同比下滑45%和44%,来电来访量也明显减少。南京、合肥等其他城市市场热度并没有得到明显遏制,合肥更是在政策的末班车效应下出现了成交上升,6月份成交量突破15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50%。

但正如上周五南京土拍的主持人所言,“让政府不好办,那样你们(开发商)就不好办了。”对于控制房价,政府永远会不遗余力地行使行政手段,也仍有大量的“调控政策储备”。具体来说,二线城市基于原则性考虑,应当还是不会使用限购这一“杀手锏”,最终调控还是会落在供需引导上。

一方面是供应侧的“放”,一如调用未来土地供应指标,短时间内增加土地供应;再如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增加廉租住房的覆盖面;三如调整土地规划指标,增加中小套型,改善供需矛盾等等。

另一方面则是需求侧的“收”,这方面政策手段更多,首先就是提升首付比例,从目前各大城市的首付执行情况来看,二套房首付比例多数在4成以下,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其它调控政策还有提高二套房贷款利率、降低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还贷收入比、暂停契税优惠政策等等。


应该说,消化周期在6个月以下,绝对房价、房价涨幅位居前列的城市都是出台限制性政策的大热门。三项条件都满足的城市肯定要出台限制性政策,厦门、南京、杭州、苏州均是如此(据我们测算苏州房价同比涨幅超过40%);符合两个条件的城市也在政策收紧的候选之列,合肥、福州、武汉、南昌也均在此列。

以上点名的这些城市,现在要小心“政策收紧”来袭了,最起码应该做好调整开发节奏的预案。当然调控结果如何,那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尽管上半年调控效果不及预期,但市场惯性和政策调控之间从来都是漫长的拉锯战,每一次真的都是“狼来了”,每一次市场参与者也都应当认真对待。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