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山东近80家小贷公司没放贷款 冷清!

山东近80家小贷公司没放贷款 冷清!

      

“经济下滑,贷款的少了,市场竞争又激烈,税负又重,现在小贷行业太难做了。”6月28日,在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举办的山东省小额贷款行业创新交流会上,多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负责人诉苦,目前山东已经有80余家小贷公司没有发放贷款。

而自5月开始在全国试点的“营改增”,本意是“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却意外增加了小贷行业的税负,让原本就处境艰难的小贷行业雪上加霜。

据悉,山东省小贷公司协会正计划与该省税务部门就小贷行业的税负问题座谈,并向相关部门提交相关报告和建议。

 

近80家公司没有业务

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在会上介绍,在经济下行的影响下,该省小贷行业的经营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2015年,全省未发放贷款的小贷公司有31家,到今年5月份,这一数量增长到近80家;有的小贷公司出现了大额的不良贷款无法收回,有的小贷公司惜贷,甚至不敢开展业务,经营困境难以突破。”

“一言难尽啊。”沂源县华联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内经营得不错的小贷公司,其“依托沂源县丰富的旅游与自然生态资源,开展特色经营”的经营模式,被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选为优秀创新发展案例,向此次创新发展大会提交了交流材料。尽管如此,谈起现在面临的问题,公司副总经理张文东仍然一脸凝重。

“我们现在放贷规模缩小了,放贷的时候也很谨慎,因为前期有些借贷户找不到了。”兰陵县兰陵小额贷款公司经理张春晓介绍,整体经济形势不好,一些小业主又经营不善,做不下去了,贷款就还不上了,有的就跑路了。

据张春晓介绍,兰陵小贷公司也属于经营情况良好的公司,但在经营中仍然遇到了贷款无法收回、税负重等众多行业难题。

同时,山东省小贷公司还面临着行业的普遍问题。比如,小贷公司的身份定位问题还没有解决;行业享受不到金融机构的优惠待遇,存在税收负担重、无法办理土地抵押等方面困难。另外,行业的发展方向在国家政策层面上也没有完全明确,转成村镇银行仍是空谈还没有落地。

重重困境之下,消极、迷茫情绪开始在行业里蔓延,大部分小贷公司或对行业不抱希望,或者跟随大流,缺乏主动作为;能够积极应对,在困境中寻找机遇的小贷公司,只占少数。

从全国范围来看,小贷行业在经历高速发展的黄金期后,正面临着较大的洗牌压力。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8867家,贷款余额9380亿元,公司数量与贷款额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了下滑,到目前已减少近百家小贷公司。

山东省小贷行业,自从2008年试点以来,为该省缓解“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做出了较大贡献。目前,山东省共有小贷公司423家,已实现了县区全覆盖。到今年5月底,全省小贷公司累计发放贷款5486亿元,累计纳税55.44亿元,行业从业人数达到5614人。

 

税收优惠亟待落实

“营改增之后,小贷行业的税负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北京中拓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何林林在上述会议上告诉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营改增”明确小额贷款公司属于金融业的贷款服务类,由营业税改为增值税,按增值税6%的税率执行,可是小贷公司并没有可以抵扣的相应资产,这样的话,税率就比以前高了。

按照相关规定,金融业的贷款服务类所允许抵扣的类别,只有固定资产类、不动产类和无形资产类等三类纳入抵扣范围。但小额贷款行业基本上没有固定资产类、不动产类和无形资产类,因此无从抵扣。

据悉,“营改增”之前,小额贷款公司执行的营业税率为5%,附加税0.6%,合计营业税及附加为5.6%。按照增值税6%的税率,因为无从抵扣,这项税率事实上是增加了0.4%。

事实上,上述增加的0.4%的税率,在小贷行业的所有税负中,还只是一小部分,25%的所得税,以及其他一般工商企业、金融企业所要缴纳的税,这些才是大头。一方面是征税时将小额贷款公司纳入金融企业类,另一方面在涉及金融企业其他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小贷公司却享受不到。“比如准备金,金融企业计提的准备金可以税前抵扣,但小贷行业计提的准备金,是否允许税前抵扣,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文件。”张春晓介绍。

此前的4月底,江西、山东、上海、深圳等14个省、市的小额贷款公司协会联合委托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向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提交了《关于小额贷款行业“营改增”相关问题的建议报告》,报告中提到:应当明确小额贷款公司全面适用金融业的贷款服务类相关的各项税收政策,明确小额贷款公司的法律地位,为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权益和有效监管提供法律依据。以便推动全国的小额贷款公司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