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温州土地经营权抵押 农户获大额贷款

温州土地经营权抵押 农户获大额贷款

      

“工钱预付,完成;田租支付,完成;肥料采购,待续……”日前,乐清财富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章财富,捧着本子在田边逐一对账。他以土地经营权抵押,从银行贷来的首批30万元,正分批投入农田扩大种植。

记者来到乐清市石帆街道霞雪村,从田间望去,平地、搭棚、植苗……20多个农民分工有序,不时传来农机作业的轰鸣声。

新租来的100亩土地准备种上桃子和橘子,人手和设施都还不够。每亩租金1000元,加上新增近百户农民劳动收入,章财富盘算着,后续种植还得用钱,估摸近期就要再向银行申请放款。前阵子,他用合作社种植的247.22亩承包地经营权作抵押,在乐清市农业局的帮助下,从中国邮储银行乐清市支行获得160万元贷款。记者从温州市农业局农村金融处了解到,这是温州最大一笔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至此,乐清全面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局面正式打开。

“对于农业大户来说,这是件大好事。”乐清市农业局党委委员金龙坤为此已在田间地头奔波不少时日。去年底,乐清市农业部门会同人民银行乐清市支行出台有关办法,从贷款流程、抵押登记、风险保障等方面,对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作了具体规定,让农民有“权”贷,让金融机构放心“贷”。

这个农村金融供给侧改革释放的红利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以前,农业大户想贷款,要有房屋抵押或担保人。现在,土地经营权不仅可用于抵押,而且月利率不到5%。这让更多的“章财富们”看到了希望。“这几天又有两个合作社负责人来电咨询。”金龙坤翻开记录册说,在乐清区域连片的示范性合作社和农场有150多家,流转土地1万多亩,如果按常年产量平均值测算,土地经营权抵押可盘活信贷资源9000多万元,这是农民增收的一大福音。

恰逢春来耕作时,村里农民劳作,伴有土地流转信息员忙碌的身影。当地农业部门为农户设了相应的服务中心。经营权确权预估,合同规范审查,抵押登记备案……同样种植果蔬的农业大户王同宙对经营权抵押贷款跃跃欲试。

“接下来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专员到田里核检。”邮储银行乐清支行行长郑时奔对风险把控很是放心。借温州深化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之机,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确权、预估、审查都方便了不少。而截至目前,乐清已累计流转土地24万余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80%以上。看到这个前景,郑时奔笑着说,经营权抵押贷款将进一步激活农村土地流转的附加值,为农民增收赢得一方新天地。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