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申请
首页 >  贷款中心 >  贷款资讯 >  温州银行变相参与高利贷

温州银行变相参与高利贷

      

  利用职务之便套取资金

 

  曾经,在温州建筑商李强急需资金的时候,温州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的工作人员对他“施以援手”,从2009年7月开始,150万、80万……陆续借了700多万给李强,月息4分。

 

  李强说,这名工作人员让他提供了一些工程合同及预算等资料。“她是利用我,从银行里贷出钱,然后再转贷给我,从中赚取利差。”

 

 李强说,利息都是直接打到该工作人员个人账户,还了800多万利息,直到他再也还不起钱。“该工作人员将债务转到弟弟身上,然后再以弟弟名义起诉我。现在我们正在打官司。”

 

  银行资金更多时候是以一种更为隐蔽、合法的方式流入民间借贷市场。有知情人称,一些银行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套取资金,与人合伙开担保公司,以假实业的方式把钱借出来,再翻倍贷出去。

 

  李强也坦承,多次通过一些银行领导贷款,都是私下进行。

 

  当地媒体调查称,银行资金还通过上市公司、国企等途径,流入民间借贷市场。银行低息贷款给上市公司或国企,上市公司以委托贷款高息发放出去,银行收取正常贷款利息和委托贷款手续费,各得其所。而一些国有企业或大型企业从银行贷款,利率上浮到年息8%左右。地下钱庄给这些企业每月2分利,年息24%,除去还给银行的利息,企业坐收16%的净利。

 

  会有中国式次贷危机?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曾对媒体坦承,银行资金流入高利贷市场的行为确实存在,这与监管失职相关。而温州市金融办一名知情人坦承,银行贷款流向的监管,的确有尴尬之处。

 

  据报道,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表示,由于信贷需求旺盛,许多企业纷纷转行从事高利贷业务,一些大型企业从银行低成本拿到贷款后,放高利贷,赚取巨额利息、利差,实际成为高利贷市场从银行融资的平台,“一些国有担保公司、财务公司也利用国有银行的资金,偷偷地放高利贷”。

 

  温州银监局局长张有荣曾对媒体称,目前温州有21家银行受此次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牵连,直接或间接受到牵连的资金是15.86亿元。

 

  温州银监局办公室一名负责人表示,目前确实发现一些银行具有违规贷款的嫌疑。已经要求各银行自查,然后银监局再核查。但是资金最终是否流向民间借贷,需要调查后才能定性。查实的要严肃处理,甚至移交司法部门。

 

  记者得到的一份温州市政府调查文件中提出相应警告,此次企业关停对银行业机构产生影响,主要集中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当前温州市企业资金链还在不断紧绷,后续潜伏风险不容乐观。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曾对媒体表示,如果高利贷仅限于民间资本领域,波及面可能还不算大。如果钱是从银行流入民间借贷,若借钱的企业经营出现问题,最终会对银行产生冲击,牵连的经济体也会越来越多,从而发生“中国式的次贷危机”。

 

  我国金融改革不到位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10月1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温州现象充分折射出中国金融改革不到位,金融机构在设置方面卡口太多,钱没有真正进入到实体企业中去。

 

  据悉,温州日前已出台了金融改革创新行动方案。内容包括深化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等。

关注 卡宝宝 (ID:cardbaobao2021)公众号 ,获取更多放水资讯,学习更多提额秘方。


卡宝宝公众号 卡宝宝申卡
看过该文章的网友还看了